在车轮上遇见大美新疆

2022年06月11日 10:06: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独库公路恢复通车像发令枪,疆外自驾游客明显增多,新疆旅游的旺季正在开启。

  幅员辽阔的新疆,地形地貌多样、风景优美独特、文物古迹众多,加之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成为许多人心目中的自驾游天堂。“一日观四季,十里不同天”的中国最美自驾公路独库公路、“探寻边塞美景,感悟戍边情怀”的G219公路、“通往人间仙境”的禾木公路、人类奇迹沙漠公路……一条条网红公路,让新疆自驾游声名远扬。

  “新疆至少能做出100条精品自驾游线路”

  这些天,新疆自驾游资深玩家周奇武做着各种准备工作——过几天,将有几名广东游客来新疆自驾游,和兴致勃勃奔向独库公路的许多疆外自驾游客不同,周奇武将带他们走一条鲜为人知的翻越天山线路。

  4月去塔莎古道,5、6月去伊犁、阿勒泰,10、11月去南疆看胡杨、闯沙漠……周奇武脑子里有一份新疆自驾游地图。

  赵湘杰是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首席顾问、北京市自驾旅游协会副会长,他在新疆自驾游也有20多年了。言语中,他抑制不住对新疆的偏爱:“新疆有这么好的资源,至少能做出100条精品自驾游线路!”

  至2021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达21.9万公里,高速公路内畅外联、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农村公路进村入户,“快进慢游”成为现实。依托密如蛛网的公路网,新疆自驾游线路联网成片,越来越多自驾游线路成为环线,打通了自驾游新疆的“任督二脉”。自驾游也成为新疆最有特色、发展潜力最大的旅游业态之一。

  从近几年旅游数据来看,巴尔鲁克景区、赛里木湖景区等,都是“大火”的自驾游线路。2020年,“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3条线路,入选了当年的中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

  “自驾游+”拓展发展新空间

  这几年,每到3月,帕米尔高原上的冰雪未融,新疆越野车师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就在塔莎古道中的营地忙碌开了。“每年4、5月,都会组织自驾游客来赏花踏青,我们要提前踩线、整理营地。”他说。

  如今,以自驾游带动相关产业的“自驾游+”模式方兴未艾。

  现在,阿克苏地区正在打造沿G217线胡杨游产品,将G217线(阿克苏段)的胡杨美景和浓郁的民俗风情相结合,打造一条特色突出的风景道;塔城地区拓展G219线的串联作用,融当地戍边文化、口岸文化、自然风光和边境文化等为一体,让游客体验不同的特色。

  此外,以自驾游串联乡村游、赏花游、采摘游、康养游等方式也正在新疆各地兴起,直接面向正在崛起壮大的当地自驾游客户群体。疆内、疆外自驾游游客市场并驾齐驱发展。

  深度发展自驾旅游

  新疆各大旅行社纷纷试水自驾游,推出灵活多变的自驾游产品,包车游、拼车游等深受游客喜爱。以雪莲花国旅为例,该旅行社从2018年起涉足自驾游市场,现在以自驾游为代表的私人定制旅游服务已占其业务的1/3左右。

  自驾游大“变脸”后,自驾游游客自己不用做线路规划,不用自己订酒店、找饭馆,不用自己开车,而自由自在的自驾游感觉并没有少。今年,张军和团队在塔莎古道中增加了自驾游露营项目,在营地可以享受悠闲的下午茶活动,夜晚可以露营烧烤、仰望璀璨星空,还可以欣赏当地特色歌舞表演,走进当地人家体验他们的生活。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积极培育十大特色旅游业态,其中“深度发展自驾旅游”处在重要地位。将开展自驾游精品景区创建工程,建设一批自驾车自由行的标准化景区;依托精品景区、旅游风景道、自驾游线路,建设一批不同主题的自驾营地;打造精品旅游风景道和自驾游线路,发展交通旅游联动的“廊道经济”,加强自驾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旅游风景道沿线公路提级改造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