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来了都想吹空调!火焰山“金箍棒”温度计达68℃

2022年06月13日 18:13: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相传太上老君炼丹炉中的炉砖掉落凡间,变成了烈火绵延八百里的火焰山,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途经此处,三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将火扇灭,火焰山从此再无火焰……

6月12日,巨型“金箍棒”地表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68℃。  图片由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提供

  在现实生活中,置身于酷暑中的火焰山,依旧有着从火炉边上经过的体感。6月12日至13日,新疆迎来了本轮高温天气的最热时段。12日下午,在火焰山脚下的巨型“金箍棒”地表温度计显示为68℃,巨型“铁扇”空气温度计显示为45℃。

6月12日,“芭蕉扇”空气温度计显示为45℃。 图片由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景区提供

  吐鲁番市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负责人朱博介绍,这两个巨型温度计受周围光照、风速等环境因素影响,监测出的数值往往要比气象部门公布的数值更高。在景区游览时所感受到的体感温度,也要比城区更热。

  根据景区工作人员多年观察,当气温超过35℃,“金箍棒”与“铁扇”的温差在20℃~25℃。等到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到来,“金箍棒”显示70℃以上也是常有的。正因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气象条件,等待在沙窝里埋的生鸡蛋被热熟的过程,也成为夏日到吐鲁番旅游的奇妙体验之一。

  6月13日9时39分,吐鲁番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6月13日至14日,高昌区、托克逊县及其部分乡镇将出现45℃以上高温天气,鄯善县将出现40℃以上高温天气。

  这才刚进入6月中旬,吐鲁番市的最高温就直奔45℃,这个温度对于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都是一个从未在本地天气预报中见过的数字,而吐鲁番市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往往在每年7月才出现,在全国高温霸榜,“火洲”之名当之无愧。

  即便如此,吐鲁番市也从未在网络上流传的各种版本“火炉”城市名单中出现。旧“四大火炉”是武汉、南昌、南京、重庆,新“四大火炉”重庆、福州、杭州、南昌。

  气象上并没有“火炉”城市一说,所谓的“火炉”只是对夏季酷热城市的调侃。但通过对比气候要素可以发现,能包揽全国高温前三甲的吐鲁番市属于干热型选手,而被评选为“火炉”的几个城市更多以湿热如桑拿般的体感而著称,后者更加强调湿热难耐的体感。

  其实,单论干燥炎热宛若火炉这一点,吐鲁番市被称为“火炉城市”也当之无愧。若孙悟空再来火焰山,看到那把45℃的“芭蕉扇”,估计也得向当地老百姓讨来空调吹一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