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村干部

2022年06月20日 11:21: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振兴大家谈】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在乡村振兴中,干部树立想干事的志向、增强能干事的本领、提高干成事的效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定会早日由“美好愿景”变为“眼前实景”。

  岳燕云

  前些天,笔者在阿合奇县出差,遇到这样一位基层干部,他没学过销售,却一次次背上牛羊肉只身去江苏、四川等地推销产品,只为帮牧民卖个好价钱;他没有专业的营销理念,关键时候却豁得出去,在展销会上、闹市街头现场煮肉请人品尝……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当地原本只能卖到1.2万元一头的牦牛现在卖出了2万元的价格。去年当地有价值500多万元的牦牛肉和羊肉销往了全国各地,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正如这位基层干部,他有想干事的志向,知道生活在自然环境恶劣的大山深处的牧民只能靠养牦牛和羊为生,于是自觉承担起了为畜产品开拓市场的责任。他跑市场经验不足,但愿意为群众的事扑下身子,不断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干成了事。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看似简单,却蕴藏着极其深刻的含义。“想干事”是前提,“能干事”是方法,“干成事”是目的,三者之间如同鼎之三足、缺一不可。

  乡村干部身在基层,责任重大。他们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员”和“战斗员”,承担着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文化润疆等任务的落实落地,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树立想干事的决心,磨砺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才会以“时刻准备着”的心态应对挑战,解决各种难题,奋力推动乡村振兴。与此同时,也能使自己在工作上“立得住”,在群众心里“站得稳”,进而让党和政府在基层更有公信力和凝聚力。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在乡村振兴中,干部树立想干事的志向、增强能干事的本领、提高干成事的效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定会早日由“美好愿景”变为“眼前实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