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河变得越发“明艳动人”,温泉县做了这些事儿!

2022年06月24日 13:17: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5年来,通过涵养净化水源、清理河道、恢复植被、修复湿地等一系列举措,博尔塔拉河变得越发‘明艳动人’。”近日,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温泉段项目工作人员王海说。博尔塔拉河从巍峨的天山支脉发源,由两岸30多条山溪汇聚成大河,流经温泉县和博乐市,最终汇入艾比湖。

mmexport1655973314681

  2018年以来,得益于河湖长制的推行,博尔塔拉河水变得更清、两岸绿意更浓,在上游河谷温泉县更是出现了绿水环绕、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秀丽景色。“如今,河两岸植被覆盖率达81%,高寒乔木、河谷落叶阔叶林和沙棘、蔷薇等灌木在两岸自然生长,不仅是重要的种质基因库,还是生物迁徙的重要通道。”王海说。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位于博尔塔拉河上游,这里有水源涵养区,水质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级别。“由于精心呵护,博尔塔拉河上游的水质达到GB5837标准。”扎勒木特乡党委书记山巧特自豪地说,2019年,该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家矿泉水厂,让更多消费者喝上了这里的优质水。

  博尔塔拉河从西向东蜿蜒流出扎勒木特乡阿茨队,流进3800多公顷的湿地,生出一片烟波浩渺的水面,成为天鹅、野鸭等野生动物的乐园。

mmexport1655973319955

  谈到湿地的变化,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服务中心主任巴达玛说:“5年来,湿地面积新增200多公顷,植物新增12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阴生红门兰从60余株增加到100余株,新增鸟类14种,成为鸟类重要繁殖地。”

  与湿地相连的是国家4A级景区河谷林景区。这些年,温泉县通过实施水系连通项目,让湿地水位提升、面积更大,河谷林内变得水网密布,植被更加茂密,行走在河谷林景区内,犹如漫步在一片林海当中,鸟啼虫鸣声不绝于耳。

  “这些年,温泉县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地热资源,着力打造康养之城,今年将新增4家五星级酒店。”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金花说。随着酒店的增多,温泉县部署建设第二座污水处理厂,继续做好水资源保护的“下半篇”文章。

  随着2021年博州开始实施集生态修复、文化挖掘、动能塑造、产业振兴为一体的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长廊工程,温泉县借势发力,让河两岸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动能。

  “围绕博尔塔拉河生态文化廊道,我们打造了一批特色乡村,让生态廊道串起乡村游,有以卡伦文化为主题的博格达尔村,有发展冷水鱼产业的布热村,还有建了奥运赛事级别越野滑雪场的阿茨队,接下来还要继续沿河打造,让村村有特色,体验各不同。”金花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