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风云变幻的奥秘

2022年06月24日 16:58: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闫小乐 通讯员杨佩琪报道)近日,天山网-新疆日报小记者们充满好奇,带着满满疑问分批走进天山区气象局采访。小记者们走进观测场,零距离体验“观云测雨”,了解他们眼中的“气象奥秘”。

  小记者探秘百叶箱的奥秘

  在天山区气象局工作人员陈梦娇带领下,小记者们参观了地面观测场、高空探测组和多普勒天气雷达图。“这是能见度观测仪,可以智能化实时观测能见度。这里是固态降水传感器,它可以监测到每分钟的降水量,通过采集器传送到电脑中,而我们会将电脑收集到的数据传送到气象信息中心,为天气预报的播报提供数据。”陈梦娇向小记者介绍说,看着不起眼的观测场却能收集很多有效的气象数据。

  小记者近距离观看放飞高空探测气球。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和天气有关的监测仪器,天气真是太奇妙了。”小记者黄凯瑞说,这么有用的气象知识他一定会好好记录。在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边听讲解边记录,了解了自动气象站、各种气象仪器设备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了解了从事气象工作的叔叔阿姨们平时怎么“观云测雨”……  

  小记者们近距离观察气象仪器。

  小记者了解了日常生活中的空气温度、湿度,辐射,风,降水量等是如何测量的,小记者们收获满满。手机中拍满了自己第一次认识的仪器,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们问到的答案,脑袋瓜中记下了在学校课堂上学习不到的气象知识,学会了面对气象灾害怎么及时保护自己的技巧与方法。

  小记者们认真记录学习到的气象知识。

  据了解,作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天山区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在全市范围内长期免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等特殊节假日开展相应的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参观人员了解气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项宝贵资源,认识大气科学与人类生活的关系,让公众获得更充分的防灾减灾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