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科研 就要不停奔跑——记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徐立军

2022年06月25日 01:2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6月20日,新疆工程学院实验室,徐立军正带领学生做风电叶片静载荷应变测试试验。

徐立军正在做风电叶片静载荷应变测试试验。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跟着徐老师学习了很多应用性较强的专业领域知识,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学生朱迪说。

  今年44岁的徐立军,是工学博士,新疆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氢能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不管多忙都要坚持研究,也许通过我们的努力,就能避免一些资源浪费。”在徐立军看来,做科研的目的是希望在短暂的一生中能够用所学知识对社会有所贡献。

  2013年,在一次与风电企业交流座谈中,得知企业的风力发电机组发电效率达不到预期效果,造成风力资源严重浪费。结束调研后,徐立军结合自身所学,不停地调阅资料,得出结论,出现风力资源严重浪费,可以通过改变叶片气动结构解决。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最终徐立军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达成合作并获得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院地合作项目支持,针对我国的风资源特点,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机叶片增功技术产品的设计开发。

  为了科研任务,徐立军到北京一待就是半年,每天和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有时已经上床休息了,突然想起某个数据好像不对,就重新坐回桌前打开电脑重新计算验证。之后他设计出的涡流增功器,经过上百次风洞实验并辗转于保定、张北等地进行现场挂机实验,最终完成了适合中国风资源特点的叶片涡流增功产品研发。

  产品进入市场后,在新疆华电苦水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六鳌风电场等疆内外风力发电企业进行了应用,每台机组的发电量提升了2%~4%,在风电机组的发电量提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累计新增利润4245.7万元,新增税收630.13万元。经过前后共达6年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最终成果“水平轴风力发电机叶片气动结构优化与低噪增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2020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徐立军当选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图片由本人提供

  多年来,徐立军专注于可再生能源、氢能源、工业控制方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为自治区工业领域培养了一批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前不久,他当选2022年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

  “选择了科研,就要不停奔跑。”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徐立军以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研究新知识、新技术,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生产一线,影响感染着学生,为推动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贡献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