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开放的新疆欢迎你

2022年06月27日 09:26: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6月26日,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体验骆驼骑行。近年来,该景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舒心服务。今年以来,该景区已接待游客4.3万人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几年没来,这里变化太大了。”库尔勒市民黄瑞娟带着安徽老家的亲戚,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玩时感慨道。景区里,长寿门、树屋及“狩猎人家”等家访点让人眼前一亮。

  游客的一句夸赞,是43个提升改造项目换来的。该景区今年完成的这些建设项目,加上新增的游览车、标识指示牌、景区音响、灯光等,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度。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精品景区……作为中国旅游资源类型最全、高品质旅游资源数量最多、旅游资源开发潜力最大的省区,新疆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让旅游硬件更硬更坚实、软件更软更贴心,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天下客。

  洒扫庭院以待宾客

  车如流、人如潮。

  年年花相似,岁岁“路”不同。独库公路沿线旅游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逐年提升,是年年“不同”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库车市加大独库公路库车段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今年恢复通车前,我们联合各部门,对沿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提升。”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索善武说。

  “新疆旅游要更好更快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

  洒扫庭院以待宾客。热情好客的新疆,一年接着一年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水平。

    阿勒泰地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特别是集中力量推进以喀纳斯景区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完成10类43个项目建设,总投资2.7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7.66亿元。如今的喀纳斯等景区,服务质量、旅游厕所环境、道路交通提升等方面效果明显。从2018年至今,当地通过招商引资、专项债券、融资贷款投入资金近百亿元,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新业态。2018年—2021年,完成实施博斯腾湖景区提升、巩乃斯景区基础设施等69个新建、续建项目,推进37个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累计完成投资83.62亿元,各县市投资17.18亿元建设了18个文旅项目,“丝路山水、壮美巴州”的旅游形象跃然而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项目建设将为巴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俞淑英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全区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41个,重点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精品景区不断增加,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坚定信心底气十足

  “喀什,我们来了!”6月20日,喀什火车站响起了游客的阵阵欢呼——第二批2022“万人游喀什”专列的132名游客抵达喀什。此前一天,喀什迎来首批923名游客。

  6月初新疆出台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推进旅游业复苏,自治区鼓励各地出台“引客入疆”奖补政策,鼓励各援疆前方指挥部开展“游客送疆”活动,吸引疆外游客。各地则相继推出系列优惠举措——门票优惠、住宿补贴等,花样繁多。

    持续利好叠加,推动新疆旅游业更加火热。6月17日,2022年“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阿克苏首发团两个援疆专列,载着2000多名浙江游客抵达阿克苏市、库车市,游客们在这里开启4天的精彩之旅。6月以来,旅游包机不断落地喀什、伊犁等地。“喀什旅游今年很火。”喀什西域经典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白银峰说。

  随着暑期的到来,新疆旅游快速升温。同程旅行6月份发布的《“毕业旅行季”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新疆旅游暑期热度持续升高。其中乌鲁木齐稳居“00后”热门旅行目的地榜单前十名,成为“毕业季”暑假热度上升最快的旅游目的地。

  各地以及各级文旅部门规范市场、提升服务、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苦练“内功”。如阿勒泰地区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围绕导游技能、服务礼仪、沟通技巧等举办各类培训班50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6月底,全面升级的“游新疆”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将全新上线,目前已完成全疆3.4万余条涉旅信息的收集和录入工作,涵盖了景区、酒店/民宿、旅游攻略等内容。截至目前,“游新疆”运营合作已覆盖全疆96.3%的3A级及以上景区,通过平台游客可享受景区门票预订、景区导览、语音讲解、酒店预订、投诉等多项服务。

  内外开放激发活力

    这些天,连彦伟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才休息——他在和俄罗斯以及中亚各国的合作伙伴联系。“7月,新疆将恢复乌鲁木齐—阿拉木图、乌鲁木齐—比什凯克、乌鲁木齐—杜尚别3条国际航线,他们都想来新疆寻找发展机遇。”连彦伟说。连彦伟是新疆丝路友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丝绸之路国际医疗旅游联盟秘书长,曾多次组织中亚及俄罗斯游客来疆旅游、康养。

  “虽然疫情还未过去,但要抓住机会,提前布局。”连彦伟说。今年3月,他已向有关部门申请旅行社的出境游业务,国外客商的超高热情让他信心十足。

    新疆地缘优势明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对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意义深远。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市场受挫,但旅游的需求不会消失。程超功认为,对新疆旅游业来说,这也是一个积蓄力量的时机。新疆旅游从业者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旅游机构应优化和研发新的旅游产品,一旦政策利好或环境允许,就能更好地实现突围,释放更多潜能。

  “旅游经济是一种典型的开放型经济。一个地区的开放,往往先从旅游业开始;一个地区的繁荣,也离不开旅游业的有力支撑。”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认为。

  近年来,新疆旅游业的对内开放同样成绩斐然:新疆相继和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旅游项目合作和投资协议,和京东集团、同程集团、阿拉丁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大项目不断落地,新疆旅游业的根基更加稳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