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疆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论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2022年06月28日 10:44: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独库公路旁的那拉提草原美景。(资料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旅游兴,百业旺。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新疆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对于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分析研究旅游发展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全区上下要站在推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新疆自然景观神奇壮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多彩,拥有如此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兼具特殊的区位优势,新疆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发展旅游业对于优化经济结构、带动产业发展、刺激消费需求、促进就业增收、增进民族团结、丰富文化生活、展示新疆形象,具有重要作用,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旅游业进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面对世纪疫情,尽管旅游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旅游人数有所下降,但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经济社会发展势能释放,各方游客感受大美新疆的愿望非常强烈,旅游业复苏回暖前景看好,新疆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兄弟省区市,特别是旅游发达省份相比,在发展理念、资源配置、品牌塑造、宣传营销、服务质量、拉动消费、人才培养等方面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重视和谋划不够、资源开发不足、拉动消费能力较弱、服务能力仍有欠缺、市场主体不强、文旅融合程度不深、人才队伍短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大决心、更有力的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要有效发挥旅游的牵引拉动作用,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抓住重点环节、创新思路举措,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要坚持系统谋划,做好资源开发;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拓展市场营销,擦亮旅游品牌;深挖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真正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新的使命在召唤,新的希望在升腾。新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顺势而上、积极作为,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打造成新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打造成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的明星产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