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故事汇(63)|60年烹饪出来的“老字号”

2022年06月30日 19:38:12    来源: 天山网



  “老板娘,我又来了,今天还是老三样。”

  “好嘞,你找位置坐,饭马上就来。”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市路魏家羊羔肉店,老板娘马志花热情地招呼着老顾客。不一会儿,一碗三泡台大碗茶、一盘羊排、一份羊肉汤馄饨就端到了顾客面前。

  魏家羊羔肉店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从上个世纪60年代,这家人推着小车售卖羊羔肉,魏家祖孙三代用60年的时间,摸索出令人唇齿留香、念念不忘的羊羔肉烹饪秘诀。

  1980年,马志花的公公魏荣贤在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的一个市场卖羊羔肉。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魏荣贤就推着一辆小车沿街售卖煮好的羊羔肉。1985年,马志花和丈夫魏金孝结婚后,夫妻二人成了老父亲的好帮手。虽然只卖羊羔肉,但因选材必须为当日现宰的本地小羊羔,且炖煮出的味道十分鲜美,俘获了诸多本地食客的味蕾。

  2004年,魏金孝夫妇在乌市和平南路开了魏家羊羔肉店。在羊羔肉基础上,还增加了盖碗茶、羊肉汤馄饨、臊子面和饺子等品种。夫妻俩谨记老父亲留下的生意经:不是本地的羊娃子肉不煮,不是当日现宰的羊不卖。

  为了扩大经营,2010年,魏家羊羔肉店搬至新市路,魏金孝夫妇的两个儿子魏鹏、魏程相继接手店铺经营。

  魏鹏说,到了他和弟弟这一辈已经是第三代,老一辈人留下的生意经不能忘。

  魏金孝年轻时因在冬季用冰水洗肉患上了关节炎,这些年越发严重,马志花也早已能独当一面,买肉、洗肉、煮肉、剁肉样样在行。冷水洗净,沸水煮肉,这是让羊肉好吃的秘诀之一。与羊肉一同入锅的还有盐、洋葱、生姜等常见调味品。肉煮熟了,洋葱早已融化在汤中,达到肉美汤浓的目的,这是店里煮肉入味的另一法宝。

  正值饭点,顾客逐渐多了起来。魏鹏从后堂端出一大盆刚煮好的羊羔肉,羊肉的香气扑面而来。他手中的小刀在整只熟羊腿间快速游走,按照筋膜位置将羊腿快速分解成4部分,再将羊肉切成小块,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动作熟练,一气呵成。

  夹起一块肥瘦相间的羊羔肉,乳白色的油脂晶莹剔透,随着筷子起伏轻轻晃动,瘦肉纹理丝丝可见。送入口中,瘦肉鲜嫩筋道,肥肉香糯不腻,咸香可口。配上切好的洋葱段,爽口开胃,喝上一口三泡台大碗茶,解腻生津。

  2014年,魏家羊羔肉店成为首批“乌鲁木齐餐饮老字号”之一。老顾客马萍说:“我在他们家吃了快20年了,过去喜欢吃羊腿肉,现在上了年纪,喜欢吃软软烂烂的羊排,用嘴一吸溜就进了嗓子眼,别提多香了。”   

  马志花回忆,从2010年开始,每天来吃羊羔肉的外地顾客有时甚至多过本地人,她也学会了在“公斤”和“斤”之间熟练换算。 很多游客还留下电话和地址,请店里把肉寄过去,让周围亲戚朋友尝尝新疆正宗的羊羔肉。

  他们一家干劲越来越足,因为有本地老顾客的多年支持,加上有天南海北的游客对新疆羊羔肉美味的赞美和留恋,想想这些,他们一家人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闻链接: 探老店丨魏家羊羔肉:三代人60年“煮”出的生意经

改编:丁文

长图制作:丁文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