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变通途

——中国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通车运营

2022年07月01日 09:37: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9日,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大芸种植户田野(右)和同事一起在林带中查看大芸长势。

6月29日,新疆且末小宛有机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利用网络销售红枣。尉且公路通车预计每年为该公司节省运费900万元。

6月30日,尉犁县顺丰速运快递员马占林在车上等待尉且公路通车。

俯瞰塔里木河特大桥(6月27日无人机拍摄)。该大桥全长1297米。

  6月30日,车辆通过尉且公路塔河收费站。

数台大功率推土机在尉且沙漠公路初建阶段进行推平沙山作业(2020年5月14日无人机拍摄)。

尉且公路穿越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6月29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通讯员 刘俊摄影报道

  6月30日,数十辆汽车从S254公路尉犁段驶出,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中国第三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听说这条公路今天开通,我们一大早就赶过来排队等候,想自驾去欣赏沿途的沙漠、胡杨等美景。”来自重庆的游客龚联旭高兴地说。

  尉且沙漠公路2017年10月开工,是目前世界上流动沙丘分布最广、施工条件最恶劣、施工难度最大的沙漠公路之一。数千名建设者迎风战沙,历经近5年时间,终使一条承载希望和幸福的“沙漠天路”横空出世。

  家住伊宁市的田野和朋友于2018年来到且末县种植大芸,年产500吨以上。“现在路通了,运输成本降低了,我们打算自己搞销售、运输,提高收入。”田野对大芸种植的未来充满期待。

  尉犁至且末公路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6横6纵”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北起尉犁县,经渭干河、塔里木河、胡杨林、罗布人村寨、车尔臣河,南至且末县塔提让镇,与国道315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分别连接,路线全长334公里,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段长307公里。

  “尉且公路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路网,使且末县到库尔勒的距离缩短350公里,行车时间从12小时缩短到6小时,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出行距离长、生活成本高、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进一步连通融合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沿线重要旅游景点,促进了区域旅游资源大开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郑明权说,这条独具风情的沙漠公路,不仅会是一条旅游黄金线路,还将是南疆百姓期盼已久的幸福路,对于完善国家公路网、推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