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边疆行丨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收入有保障 事业有奔头 生活有目标

2022年07月02日 12:28:0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的《大美边疆行》,我们一起走进新疆的边疆地区。

  叶城县位于新疆南疆的喀什地区,2018年,这里的棋盘乡、柯克亚乡、乌夏巴什镇的14000多名贫困群众陆续告别深山,搬迁到离县城仅有十几公里的阿克塔什镇。从此,阿克塔什镇也成了新疆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年多时间过去了,那里又发生了什么变化?

  阿克塔什镇规划建设的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就是14000多名搬迁群众现在的住所。这里不仅有宽敞整洁的公路和街道,还有便捷的商圈。在没有搬迁之前,他们都住在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的山区,孩子上学、生病就医都成了阻碍发展最难的问题。

  汗组拉木一家五口人是2018年时从柯克亚乡搬迁过来的。以前遇到下雨天,他们总会担心房子会不会被水冲塌。如今,一家人不仅住上了明亮的新房,也在镇子上找到了工作。闲暇时间,她还会去家门口的种植大棚里做网络带货直播。而便捷的快递服务,让她可以随时从网上买到自己喜欢的裙子。

  苏甫热汗一家曾经居住在昆仑山区,家里除了放羊、种地外,没有其他收入保障。这两年,她在镇子经营起了一家烤肉店,每个月将近有五六千的收入。现在,她每周都会坐公交车去县城进货,有了收入之后,苏甫热汗整个人都变得开朗起来。

  努尔比亚木是阿克塔什镇小学的一名实习教师,2019年的时候跟家人一起从乌夏巴什镇搬迁到了这里。以前,学校教育水平还不是很好,只有两间教室和三名老师,而且家长也不重视教育。从大山出来的她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让家乡的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不返贫才是目的。阿克塔什镇通过招商引资,让搬迁下来的群众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

  在新疆南疆地区,还有很多像阿克塔什镇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地多措并举、因地制宜,都有了特色产业。如今,群众收入有了保障,事业有了奔头,生活有了目标。

  (总台记者 田彤 王跃军 张敏 郭培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