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首善之地奏出发展强音

2022年07月11日 14:44: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蓝天白云下的乌鲁木齐,近处绿意盎然,远处高楼林立(6月26日无人机拍摄)。目前,乌鲁木齐绿化覆盖率已达39.92%,城市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一座生机勃发的绿色之城扑面而来。 闫鹏摄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新疆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今起,石榴云/新疆日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总栏目下,推出“非凡10年·地州巡礼”子栏目,聚焦14个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全景展现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显著成效,生动展示各族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小时工作时间内平均每12分钟就有1台重型卡车下线。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累计接单2396台,实现产值7.5亿元;通过转型升级,公司下半年还将实现新能源商用车型新疆本地产。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乌鲁木齐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领下,乌鲁木齐市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奏响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奋进乐章。

  产业集群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7月3日开幕的2022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上,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首创高端智能六行采棉机、三行打包采棉机及国产首创6米割幅青贮机吸引了众多农机采购商的目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农机在采净率、智能化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以乌石化、国能新疆化工为代表的能源化工产业,以众和、新特、正威、隆炬为代表的铝基、硅基、铜基、碳基新材料产业,以八钢为代表的冶金及金属制品产业,以铁建重工、牧神机械、卓郎智能、金风科技为代表的农业机械、纺织、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以上汽大众、广汽、陕汽、东风汽车等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产业,以中粮可口可乐、乌苏啤酒、康师傅、蒙牛、伊利等为代表的食品饮料加工产业,以维吾尔药业、齐康哈博、银朵兰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勾勒出了乌鲁木齐市特色工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市坚持“实业兴市”,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进乌石化“减油增化”、八钢长流程高炉绿色低碳冶金实验和5G+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升级项目;持续招大引强、加快新项目落地建设,“丝绸之路号”地铁列车,卓郎纺机,欣光和长城计算机整机,正威笔记本电脑、手机成功下线,填补了乌鲁木齐市乃至全疆多个领域空白;建成疆内首个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分别入选国家级经开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榜。

  翻开10年成绩单,乌鲁木齐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3691.57亿元,较2012年增长99.5%;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2.53亿元,较2012年增长56.1%;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142元、24878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51%和148%。

  双向开放大通道逐步形成

  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心区建设中,乌鲁木齐市始终把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一港五中心”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

  截至今年5月底,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700余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作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自2015年底启动建设以来,以中欧班列为主要抓手,实现铁路、公路、海铁、公铁联运等物流组织高效运行,双向开放大通道逐步形成。”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立了喀什集货站,加强与川渝等物流节点及青岛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沿海港口合作,促进中欧班列通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融合发展;积极与哈铁、俄铁等境外铁路公司接洽,正在加快境外集货站建设的洽谈合作。

  “一港”建设取得新突破,乌鲁木齐市加大实施更深层次的双向开放平台建设力度,推动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以及区域金融五大中心建设。

  7月1日,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在位于乌鲁木齐县南旅基地的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上演。自2020年5月28日首次公演至今,《昆仑之约》已吸引全国各地近9.22万名游客观演,成为乌鲁木齐市文旅融合“金名片”。

  “该剧让我更加直观了解了新疆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也加深了我对新疆的热爱。”观演结束后,一位上海游客说。

  建成区面积10年扩大168平方公里

  “原来上下班需要走迎宾路,遇上早晚高峰都得提前半小时出发。现在城北主干道高架通车后,便捷了很多。”乌鲁木齐市民王女士说。城市交通的发展提升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的幸福感。

  随着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乌鲁木齐市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2012年,乌鲁木齐市建成区面积为368.4平方公里,繁华地带仅限4个中心城区。2021年,乌鲁木齐市建成区面积为536.2平方公里,10年新增面积167.8平方公里。一批现代化商务中心、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老城区加快改造,新城区建设日新月异,交通高架林立,路网联通。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乌鲁木齐全力建设完善城市道路、公路、铁路、航空等组成的立体大交通网,形成东联西出国际大通道,为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正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建设步伐,新航站楼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工程完工后,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此为核心,涵盖周边5至15公里区域范围,形成“东强、北延、西拓、南优”的空间发展格局,发展功能性服务业、航空物流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四大类重点产业,通过临港国际物流园的建设,实现空中和地面交通连接全疆航空物流资源。

  在“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城市路网骨架基本形成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市还将继续完善路网功能,根据不同等级设置不同的交叉方式,加强交通快速转换功能,构建四通八达的骨干交通网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