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处着眼“绣”出城市新生活

2022年07月11日 09:57: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跨越•看今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倩报道)7月9日凌晨,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南侧的公厕灯还亮着,不时有人进出。“我就住在这附近,以前逛街晚了想上厕所只能往家赶,现在公厕开放到凌晨2点,如厕不难了,逛街的心情更愉悦了!”乌鲁木齐市民乔友林说。

  公厕是城市文明最基本的单元,298座直管公厕开放时间延时两小时,是乌鲁木齐市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的生动注脚。

  城市管理的好坏,关乎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市着力提高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在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为市民创造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天山区东门片区光华小区是一个30多年的“高龄”小区,如何解决老旧小区用水难、停车难、设施旧、环境差等诸多难题,东门片区从群众感受和体验出发,从精细处着眼破题。实施改造前“问需于民”,相关部门发放调查问卷确定改造内容;改造中“问计于民”,居民全过程参与改造方案制定、施工及质量把控;完工后“问效于民”,向小区业主发放满意度调查表,通过意见收集查漏补缺,将改造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人老了,小区却越来越‘年轻’了。”小区居民刘玉祥激动地说。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投资1755亿元实施老城区改造,100余万名各族群众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突出精细化,乌鲁木齐市督促引导各区(县)施划临时摊位71处引导摊贩归位经营;对27个公园、22个游园、7个广场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充分利用立交桥下和道路两侧人行道、广场等公共空间增设停车场,方便市民出行……环境美了、道路干净整洁了、出行更方便了,每一次看似细微的改变,无不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无不是紧紧贴合群众的需求。

  动动鼠标,就能线上监管建筑工地;打开手机,就能找车位、查社保、线上挂号……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乌鲁木齐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集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应用蓬勃发展。

  “对老百姓来说,打造智慧城市,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以前很多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现在线上就能完成,太方便了。”7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乔凡春说。

  城市管理“智”在细处,才能“治”在实处。“乌市将统筹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并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推广应用,加快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更好支撑城市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李鸿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