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地州巡礼丨乌鲁木齐:用心点燃创业就业激情

2022年07月11日 14:43: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活力、机会、自信……这些表达创业者感受的词汇犹如炽热的火焰,点燃了乌鲁木齐市建设创业社区的激情。

2021年12月23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鹅湖社区打造的共享“网络直播间”里,一位电商企业的员工在直播销售新疆特产。记者 谢龙摄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鹅湖社区电商创业展厅,设有共享客厅、创客路演厅、共享直播间等。电商从业者努尔比亚·阿不都卡地儿站在直播设备前侃侃而谈,她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把新疆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创业者在此不仅可以利用平台拓展直播业务,还能加入统一产品供应链,几乎能实现零成本创业。

  天鹅湖社区是乌鲁木齐市创业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创业社区不仅能推动产业集聚,培育更多市场主体,也能让创业发挥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截至目前,通过创业社区示范带动作用,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3.17万户,其中创业社区3500户,新增创业5706人,带动就业7438人。

  这些喜人的发展势头,源于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肥沃土壤,播下创新创业的良种,用心培育、扶持壮大的结果,也映照出这座城市管理者的治理功力和为民情怀。

  在创业社区建设中,乌鲁木齐市针对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着力把金融支持创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设立创业引导基金,同时撬动社会资本,缓解创业者融资难;建成30个“一站式创业指导中心”,113名创业导师成为首批市级创业社区签约导师,为社区就业创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让创业者更加理性地认识创业、了解创业,实现创业梦;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延伸至社区(村)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程护航创业社区的各类市场主体,让政策红利实现直达快享。

  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在于给市场主体以信心。正如新疆艾美八喜婚博文创园相关负责人所说,企业是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最终落实者,政府对创业服务的持续加码,为创业者大胆前行提供了坚实后盾。今年园区计划建设二期项目,打造集婚庆、时尚摄影、儿童摄影、蜜月旅行、主题餐厅和夜间经济街区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从目前乌鲁木齐市上下同频共振建设创业社区实践中,也许能给予我们更多思考:政策扶持和基层的创业激情能否顺利地“一拍即合”,关键在于扶持政策能否更科学更精准更快速地转化为创业者创新创业的动力。把就业变创业,让政策与创新互相咬合,才能更好为大众创业铺路架桥、保驾护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