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夜市够潮范儿——乌鲁木齐新“夜”态 ①

2022年07月12日 12:02: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6日,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会展星天地夜市,成为人们夜间休闲聚集的好去处。记者 郭倩摄

  编者按: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今年重点打造2个夜间经济核心区,创建8个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培育9个夜间经济集聚区,提升7个特色夜市街区,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和深夜食堂一条街。烟火乌鲁木齐点燃了创业者的激情,不断为居民幸福加码,一些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夜间网红打卡地逐渐成形。从今天起,石榴云/新疆日报推出“乌鲁木齐新‘夜’态”系列报道,在繁荣生动的夜景中捕捉夜经济的新亮点,体味乌鲁木齐市民和游客丰富惬意的夜生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不论白天如何热浪滚滚,乌鲁木齐夏日的夜总是凉爽的。约上三五好友,吹着习习凉风,撸一把鲜嫩多汁的羊肉串;换上运动套装,迎着绝美晚霞来一场绿茵场上的对决;抑或跟着熙攘人群解锁后备厢集市的购物新体验……美食提档,业态升级,伴随着城市加速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盛夏时节乌鲁木齐的夜,活力十足。

  7月6日晚8时,天还大亮,新疆人的夜市已经开张了。老牌网红打卡地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的大巴扎美食街迎来晚上的第一拨客人,“正宗的喀什烤肉,嫩嫩的羊娃子肉。”有顾客走近,烤肉师傅吾布力·托乎提热情叫卖着,炙烤后油脂散发出迷人的香味,给他的推销增色不少。

  “这两年美食街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一个晚上能卖2到3万元,生意好得很,5个师傅都忙不过来。”吾布力说,两年前他带着喀什烤肉技术来到这里,“我们一直坚持用原始方法烤肉,保证游客能吃到新疆原始烤肉。”

  应对消费需求升级,在提升用餐环境、更加注重食品安全的同时,夜市上的美食也在不断改良翻新。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会展星天地夜市,麻社麻椒鸡这个不大的摊位一个晚上最多能卖出120只麻椒鸡。“麻社麻椒鸡原本是线上的网红美食,借助夜市的客流把它引流到线下。”摊主苏军社说,他根据新疆人的口味给麻椒鸡配上洋葱、浇上汤汁,甚至还可以加配菜,改良版的新疆麻椒鸡在夜市上大获好评。

7月4日,夜深了,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夜市上,食客们依旧在享受夏夜中的慢生活。记者 郭倩摄

  夜经济是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将“建设丝路天山不夜城”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优化市场供给,推动夜间经济提档升级,从城南到城北,从过去在夜市上吃好喝好到如今还要能玩好、游好,业态丰富的夜市、街区、深夜食堂在乌鲁木齐遍地开花,让城市夜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摩界文创旅游园,与烟火气扑面而来的还有文艺气息。一个个造型别致、霓虹闪烁的小摊位组成了夜间集市,创意手作、复古首饰、手冲咖啡以及各类文创产品,吸引着游客驻足。

7月6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摩界文创旅游园集市上售卖的精美饰品吸引游客驻足。记者 郭倩摄

  “我一下就被这些小玩意吸引住了,既有创意又很时尚,虽然集市不大却有着自己的调调,逛起来非常有趣。”乌鲁木齐市民陈晓芸说,夜市越来越有文艺气息,她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慢生活。

  摩界文创旅游园相关负责人苏静介绍,自去年12月以来,旅游园已成功举办创意市集、说唱大赛、街舞大赛等主题特色活动,满足“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在生活休闲、社交娱乐等方面的新需求。

7月6日,一群少年在会展星天地夜市一侧的星光球场打球。如今的夜市不止于吃喝,同时叠加了丰富的消费新场景。记者 郭倩摄

  一辆车的后备厢就是一家店,这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后备厢集市,这种新的夜市形态很受年轻人喜爱。“以前旅游的时候逛过这种后备厢集市,没想到乌鲁木齐也有了,感觉现在夜市越来越时尚。”乌鲁木齐市民刘欢欢兴奋地说。

  与传统夜市相比,如今的夜市不止于吃喝,同时叠加了丰富的消费新场景,汽车影院、星光球场、童趣乐园、后备厢集市、摄影工作室……各类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元素的注入让夜市变得更具潮流范,满足着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7月3日,霓虹闪烁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万科3088街区为公众开启了夜晚慢生活。  记者 郭倩摄

  火热的夜市点燃了创业者的激情。在日月天山星光小镇,利用新潮的集装箱商铺,退伍军人刘旭东开了一家新式酸奶饮品店。“开业一周,每天的营业额都在刷新,开业前三天我们甚至把提前储备的15天的物料都用光了。”刘旭东说,这让首次创业的他信心满满。

  已近凌晨,夏日的晚风已有凉意,夜市上依旧人潮熙攘,霓虹闪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