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62丨追梦十年·王健林:迎着朝阳起飞

2022年07月26日 11:52: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7月24日清晨5点30分,王健林蹑手蹑脚起床,收拾飞行箱,告别妻子和熟睡的孩子,走出家门,此时,天刚蒙蒙亮,整座城市似乎仍在熟睡。

  6点30分,王健林抵达灯火通明的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办公楼,开始有条不紊的航前准备。

mmexport1658653536899

机长王健林带着随身行李箱准备出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

  35岁的王健林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团委书记、飞行教员,已安全飞行近1万小时。

  迷上飞行,源自王健林六七岁时的一次机场参观。

  “当时爸爸带我去石河子一个民用机场参观,这里停置的是主要用于喷洒农药的飞机,看到飞行员操纵着这个钢铁飞鸟上天,太神奇了,哪个男孩没有蓝天梦呢?”王健林说,那时起,飞行梦就深埋心底。

  上大学时,校园里的招飞宣传吸引了王健林的注意。“在同学的鼓励下,我报了名,没想到通过几轮考核,被录取了。”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追逐蓝天的飞行之旅。

  后来,王健林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始了2年的飞行专业学习。“我们接受的是国内理论和国外飞行训练的1+1教学模式,理论学习包括飞行原理、航空气象、领航等航空专业课程。”王健林介绍,所有课程要在1年内全部学完,每天课程排得非常满。

  不过,最大的考验还是国外的飞行训练,不仅要克服英文授课的障碍,还要经历严酷的训练,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淘汰部分学员,压力很大。2年后,王健林如愿拿到了飞行执照。

  2011年,王健林第一次真正驾驶飞机,从高空俯瞰,云朵掩映下的乌鲁木齐,在山峦环抱下呈现出别样风景。

  “其实坐在驾驶舱,飞行员除了要进行陆空沟通之外,还要监控航路天气和飞机各种仪表的参数,根本无暇顾及美景。”王健林说,任何细小的偏差都会影响到身后数百位乘客的安全。

  “飞行员肩上的4道杠代表了知识、专业、技术、责任,肩上的担子很重。”王健林说。

  去年10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王健林接到一个特殊的包机任务。“这次任务要飞往伊斯兰堡,航线比较特殊,不仅要翻越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对方机场还是新建的,很多机长不熟悉,因为我有过在国外培训的经历,有语言优势,所以我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王健林说。

  飞机上分区设置座位,每隔两小时给乘客测体温,机组人员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8小时后,王健林带领机组圆满完成任务。“虽然累但很高兴能响应祖国号召,出一份力。”

  撤侨包机、运送国家滑雪队……挑战一次次接踵而来,仅2021年一年,王健林隔离时长就达85天。“天之骄子,国之栋梁。这是我在飞行学院学习时偶然看到的一句话,也是我的座右铭。”王健林说。

  没有航班任务的时候,王健林热心公益事业,在“飞行知识进校园”主题公益课堂活动中,他承担了飞行教学的任务,为更多渴望蓝天的年轻飞行员搭建连接云层的阶梯。

  王健林逐梦蓝天的10年也是新疆民航蓬勃发展的10年。

  “从前辈们执掌的‘双水獭’飞机、ATR-72型飞机,再到波音757飞机、波音787飞机,到我现在飞行的波音737飞机,飞机一代比一代先进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二类盲降系统投用后,我们在低能见度情况下也能顺利降落飞机。”王健林说。

  如今,新疆是全国民用机场最多的省(区市),目前于田、昭苏、阿拉尔的机场已通航,新建的塔什库尔干机场也通过竣工验收,巴音布鲁克机场开工建设,预计到“十四五”中期新疆民用机场将发展到30余座。

  7点20分,起飞前一个小时,王健林和机组已到达停机位,检查飞机内外情况,完成上客前各项准备工作。作为机长,他要对照检查单,细致地对机翼、发动机、起落架等多个部位进行绕机检查,确保安全接收飞机。“其实飞行员的工作并不神秘,就是按照任务认认真真把航班飞好,做好每一次起飞和降落。”王健林说。

  “上午好。南方6955准备好,申请起飞。”

  “南方6955,跑道25可以起飞。”

  8点20分,王健林驾驶的飞机腾空而起,直插云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