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消费兴起微度假

2022年08月04日 10:42: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当节假日遇上夏山如碧、红情绿意的美好时节,劳烦于都市的人们总想踏上旅程去放空自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市民开始选择在城区或周边度假,微度假悄然走红。

  新疆旅游集团董事长许艳解释说,微度假是指以城市及其周边为主,开车或乘坐交通工具用时1—3小时,为期2—3天的一种频次较高、满足感较强的新兴旅游模式。亲子、家庭、朋友、同事等游客群体可利用周末、小长假或其他碎片时间就近出游,实现度假的目的。

  7月22日晚,乌鲁木齐市民王晓宇一下班就和三五好友驾车赶往乌鲁木齐市安宁渠镇。入夏以来,他们几个“钓友”常常选择露营垂钓的方式度过周末。

  每逢小长假,乌鲁木齐市民刘娟就会和“闺蜜团”用赏美景、住民宿、品美食的方式度过短暂而美好的假日。她们多选择离乌鲁木齐较近的盐湖、江布拉克、天山天池、库木塔格沙漠等景区。

  家住昌吉市的“95后”杜欣钊度假方式比较另类,他和伙伴们常去乌鲁木齐市开一间电竞酒店客房,通宵“鏖战”打游戏。

  ……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集中了40多家民宿。在一家民宿露台,游客可以远眺雪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资料图片)

  对于微度假的兴起,许艳分析说,与传统的度假旅游相比,选择微度假的游客无需劳心费力规划行程,只利用周末或小长假即可融入自然、享受假日,节省费用、体力和时间。

  “另外,很多城市为借助旅游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不断完善交通、酒店、民宿、景点等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了环境优美、场景灵活、体验优良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这也促进了微度假的流行。”许艳补充说。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农家乐经营户马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底今年初,每到周末客房早早就被城里人订完了,大多都是来滑雪的人。入夏,进山度周末的人更多了,生意也很好。尤其最近进山避暑的人大增,更是一房难求。”

  乌鲁木齐市一家电竞酒店的老板也表示,节假日店里的生意比平时好很多,主要是度周末的“90后”年轻人居多。在吐鲁番市高昌区经营民宿的安女士说,相对前两年,今年清明节小长假以来,短途来吐鲁番旅游的疆内游客有所增多。

  近日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1—2022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提出,受疫情影响,微度假旅游正逐步成为旅游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模式以及游客消费趋势。

  许艳介绍说,“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微度假、微旅游也被正式写进《“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这也预示着微度假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但是,也有部分业界人士不看好微度假的发展前景。新疆砾石探险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克武表示,微度假只是疫情下人们选择的过渡性旅游产品,不会成为主流。

  “微度假做的就是回头客生意,必须以口碑留人。”许艳建议,旅游机构要顺应市场变化,设计生产适合微度假的旅游产品,硬件配套设施要提升,管理、服务更要及时跟上,才能让微度假一直火下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