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投亿元保护鱼类

2022年08月07日 16:36: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站在平台上看坝底的工地,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工人变成了一个个红点,来来往往的重型车辆像一个个玩具车。近日,坝高247米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而在主体工程之外,一系列保护鱼类的工程也在抓紧推进。

这是7月27日拍摄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房俊伟 摄

  “项目建设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地位,为保护库玛拉克河河水生态环境,项目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在1亿元以上。”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俊芳说。

  库玛拉克河中主要生活着7种土著鱼类,其中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塔里木裂腹鱼和斑重唇鱼。塔里木裂腹鱼有季节性、短距离洄游产卵的习性,如何让库玛拉克河中的鱼类翻越大坝洄游产卵繁殖?这是必须解决的生态问题。

  周俊芳介绍,该公司将库玛拉克河上游支流铁米尔苏河60公里水域划为鱼类栖息地保护水域,未开展一切渔业活动并进行长期的水质、鱼类和水生生物等生态环境监测。在小石峡水库坝下布设鱼类集运系统,解决小石峡与大石峡两座大坝对鱼类的阻隔影响,以新代老在协合拉引水枢纽建设鱼道,恢复库玛拉克河的连通性;并通过在大石峡新建鱼类增殖放流站进行人工增殖放流,补充鱼类资源。目前,这些工程都在建设之中。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已建、在建的世界第一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周俊芳介绍,这种坝型适合当地条件,充分利用当地的砂砾石等材料,在节能减排方面效果明显。他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大坝,至少要浇筑近300万立方米混凝土,以每立方米混凝土耗费300公斤水泥计算,就要用去90万吨水泥。采用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大部分是当地的砂砾石为填充料,规划设计面板砂砾石坝的混凝土总量为44.2万立方米,水泥用量大大减少,再加上少用的钢筋以及拉运费用等,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我们在建设中还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如工程建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生活、生产污水100%全处理。”周俊芳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