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致敬大山深处的“灵魂唤醒者”

2022年08月11日 20:24: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 娃

  最好的教育是走进孩子的内心并唤醒他。“曾经有一批人,在我心里种下这所大学的种子。”近日,在如愿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吉木乃县小伙子帕拉萨提·金恩斯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了这段话,向自己的“灵魂唤醒者”致敬。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201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帕拉萨提就读的吉木乃县直小学支教。年轻的支教老师用知识和热情为孩子们点燃了“放眼看世界”的那盏灯,也在帕拉萨提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8年后,帕拉萨提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完成了自己与梦想大学的“心灵之约”。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于帕拉萨提来说,不远万里来到他身边的支教老师们无疑就是“灵魂唤醒者”,也是他成长中不可抹去的温暖记忆。

2022-03-10_19:34:07:969_612616072.jpg

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巴克墩村小学供图

  支教其实是个“苦差事”。边疆地区、大山深处往往都是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相比而言,那里条件更艰苦,师资力量更缺乏,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则更强烈。在这样没有优渥的生活条件、没有丰厚的报酬又远离故土和亲人的地方支教,在有些人看来也许不是个“聪明的选择”。然而,支教的价值虽然不能在现时当下就体现出来,却能通过那如萤火般星星点点的光,去唤醒和照亮那些可爱的灵魂,带领孩子们开启更广阔的世界,用教育的神奇力量改变他们的人生命运。同时,对于支教者来说,别人眼中的苦可能是自己心里的乐,别人眼中的坎坷对自己来说也许是沉甸甸的收获,支教的那段闪耀经历也将成就自己更加丰盈的人生,其价值是金钱和物质远远无法衡量的。

  这些年,我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使各地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尤其是在南疆,很多学校彻底改变原有的破旧面貌,“最好的房子是学校”逐渐成为了现实。硬件设施强了,更有质量的教育及对优秀教学人才的需要,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数据显示,近年来,先后有6400名援疆教师选择了那份“苦差事”到新疆支教,自治区也持续选派干部到南疆支教,支教老师们有效缓解了南疆师资紧缺、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有力推动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为无数个“帕拉萨提”带去温暖和希望。

  又是一年毕业季,许多高校毕业生将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踏上人生的分岔路口,有人选择继续考研深造,有人打算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也会有一批人愿意去支教,用自己的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用薪火相传的接力改变许许多多人的命运。选择无在乎高低对错,但那些背起行囊奔赴远方,追逐梦想、种下希望的支教老师却永远值得我们致敬。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