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丨惟自律方自由

2022年08月13日 22:50: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沈雅屏

  新疆的8月,秋高气爽、瓜果飘香,本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偏偏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将许多人困于斗室,寸步难行。

  追求自由是人的基本权利,更是人类的天性。这几天,身处静态管理中的人们,最迫切的心情大概就是对自由的向往。然而,自由从来都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通往自由的大门只能靠自律来开启。尤其在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惟有每个人都加强自律,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我们才能齐心协力筑起抗击病毒的铜墙铁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每个人识大体、顾大局,明事理、守规矩。如果说静态管理措施是一种“他律”,是对每一位公民的底线要求,那么这场没有局外人的“战疫”,更需要每个人的高度自觉与自律,需要每个人都紧起来、严起来,不扎堆、不聚集,不私自外出,主动配合核酸检测,主动报告行程轨迹……反之,一味地强调自由而不知自律,轻则害人害已,重则祸及全局,类似不遵守防疫规定一个人感染一座城的教训足以令人警醒,也让我们深刻地懂得“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的道理。

  惟自律方自由。让我们每个人都在心中给自己立法,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在这场与疫情的短兵相接、艰苦鏖战中,把主动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不久后的一天,神清气爽地走出家门,采菊东篱之下,悠然望见南山。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