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静”下来 志愿者“动”起来

2022年08月14日 16:57: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刘一鸣

  自乌鲁木齐市重点区域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喧闹的城市静下来,有一群人却忙碌起来,从核酸采样、保障居民生活,到组建车队转送患者、环境消杀,他们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力量。返乡大学生、教师、热心居民……身份虽各不相同,目标却是一致,他们都是志愿者。

8月13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自治区科协家属院,志愿者正在给小区居民做核酸。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 摄

  “疫情带给大家很多不便,但也教会了我们很多,我们收获了如何去关爱他人,收获了责任和担当,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奉献是一种快乐。”志愿者乔卓越说。特殊时期,志愿者们用爱的守护为城市积聚向上的力量。

  教师志愿者:核酸助采10小时 回家倒头就睡

  “第一天志愿服务,两次核酸助采差不多站了10几个小时,我以为我的‘站功’应该算是可以的,没想到昨天回家累到倒头就睡。”8月1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街道五星路西社区,志愿者孙梦悦说。

  孙梦悦是乌鲁木齐市第77小学的一名青年数学教师,今年26岁,因为接受过专业培训,有在学校给孩子做核酸的经验,8月10日她在所住社区报名成为一名核酸助采志愿者。

  采样系统的使用、防护装备的穿脱、采样场所的消杀、医废处理……这些内容对孙梦悦来说已熟记于心。

  “社区平时对居民的服务很到位,特殊时期我很愿意为社区分担一些,这是我该做的,更是我乐意做的。”孙梦悦说,她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志愿岗,为居民服务好。

  居民志愿者:52岁的她三披“红甲”

  今年52岁的赵玉霞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卡子湾街道文化路社区辖区内的居民。8月10日7时,在微信群里得知小区正在招募志愿者,她第一个报了名。

  这不是赵玉霞第一次当志愿者,算上之前两次,这是第三次。

  赵玉霞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是在固定时间帮辖区居民配送所需生活物资。年过五旬,但她的干劲儿不输年轻人。

  这两日,赵玉霞平均每天要为负责单元的居民送十余包菜,每包菜的重量在3-6公斤不等。“赵姐一般一趟拎四个菜包,说实话真挺重的,送完一趟她那个手指上都勒得有深深的印子。我一年轻人,第一天给大家送完菜包回家,两个胳膊都酸痛酸痛的。”在社区一同参与志愿服务的符晓璇说,“可我们说帮她分担些,她都会拒绝。”

  “她就是个热心肠,除日常志愿服务外,邻居有啥困难,她都站出来帮忙解决。”文化路社区辖区居民崔秀琴说,“三个新搬来的年轻人没吃上热乎饭,她一看到消息就回家给他们做饭去了。送去了三个炒菜和米饭,还给他们带了一些生活用品。”

  “特殊时期,大家就得团结一心互帮互助。”赵玉霞说。

  “赵姐和其他的志愿者让我们很感动。他们其中很多人,都有日常工作要处理,但在关键时刻,大家没有任何犹豫地站了出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税务局驻卡子湾街道文化路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新丽回忆,当天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时,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陆续有62名居民报了名。“有这么多志愿者站在我们身后,我们更有动力也有信心开展好服务保障工作。”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登门挺练腿 不过撑得住

  “当志愿者我有经验,抗疫一线服务,我有专业知识,我在大学里考取了核酸采样员证,就是为了服务更多人。”乔卓越说,“楼上楼下跑,这两天可是练腿了,不过,撑得住。”

  乔卓越是个阳光大男孩,就读于福建医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这次回到家乡看到所在社区在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当即报名加入,为十余户居民每日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老小区住宅楼没有电梯,十余户居民分散在13栋楼中,哪一户住在几号楼几单元几号房,完成好志愿服务既考验脑力更考验脚力。

  10日上岗,乔卓越拿着记录单挨家挨户跑了一遍后,记下了七八成。11日一早,再次上门时,他就有底气多了。门栋摸清了,跑起来并不轻松。十余户居民大多住在5、6楼,从11时开始做,全部结束将近要1个半小时。“基本上就是来回上下楼就是一身汗。”乔卓越说。

  “有的老年人耳朵背,上门要敲十几分钟才开得了门,大多数的老年人都特别好,一个劲说‘麻烦了,谢谢你,小伙子’。”乔卓越说,可能因为自己年轻,不少老人喜欢跟他多聊几句,有的想让他教教如何使用手机,“还有一个奶奶问我多大了,有没有女朋友,把我都逗乐了。”

  尽管自己的志愿服务就是上门核酸检测,但在上门过程中对于老人们提出的要求,乔卓越会尽量满足。垃圾需要扔了,乔卓越会叮嘱老人别担心,待他全部上门结束后再返回收集带走;有老人需要买药,乔卓越会记录下来,对接采买员尽快采买配送。

  这并不是乔卓越第一次做志愿者,在学校的时候他就经常参与公益活动,看望福利院的孩子、在医院当义工,“做公益能够让我感到快乐。”

  乔卓越的妈妈很支持儿子做公益,“越是在这种时刻,越该好好磨练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