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供销 我们一起来助力

2022年08月15日 09:22: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12日,志愿者正在帮助果农分拣水蜜桃。眼下,正值水果丰收时节,沙湾市委老干部局驻三道河子镇林场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两委”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果农采摘、销售水果。 王芳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眼下,我区各地不少农作物进入采摘期。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各地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助农采收,想方设法对接农产品收购商、畅通运输渠道,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带给农民的影响,让农产品源源不断供应市场。

  “无花果成熟后,必须要尽快摘下来、卖出去。这几日我正犯愁时,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来帮忙了,我特别感谢他们。”8月13日,库车市伊西哈拉镇托万比加克村村民艾合买提·塔依说。

  无花果是托万比加克村的致富果,村民通过无花果种植每年户均可增收五六千元。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种植户免受损失,托万比加克村“两委”和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及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种植户解决燃眉之急。

  眼下,和静县巴伦台镇3000余亩反季大白菜陆续上市,巴伦台镇党委联合新疆交投那巴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支部联建、村企联手,帮助农民采收、销售大白菜。

  “有这么多干部来帮忙,我家的大白菜不仅采收及时,并且在地头就被收购,比去年增收了近9000元。”12日,巴伦台镇呼斯台村村民朱杰高兴地说。

  12日,洛浦县洛浦镇多外特村葡萄种植园里,400多亩葡萄长势喜人。“我们将采摘包装好的葡萄放入保鲜库,再根据市场需求量销售,既保证果品口感又提高了经济效益。”负责代管多外特村葡萄种植园的新疆昆浦玉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员张艳说。

  洛浦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蒋鹏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洛浦县对各乡镇的水果产销情况及时进行了统计分析,对可能滞销的果品进行了提前预测研判,不断创新助销方法,保障市场供应。

  “这边是你们家的黑加仑存放区,请大家摆放整齐,防止挤压损毁……”12日晚,在富蕴县吐尔洪乡托留拜克孜勒村,村民巴合斯·阿吾阿拜把当天采摘的黑加仑送到了乡政府新建的冷库内。

  在黑加仑成熟之前,富蕴县各乡镇认真排查冷库存放量,确保农户种植的黑加仑、沙棘等小浆果能及时入库储存不受损。同时,还帮助种植户联系收购厂商,确保了小浆果能够及时销售。

  这两天,新源县那拉提镇英加尔村的树莓进入丰收季。树莓不易存放,成熟后需迅速采摘、销售或加工。对此,该县党员干部及时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种植园,帮助果农抢收、销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直面突发疫情下伊犁州特色林果销售面临的用工、果品进入市场、冷链运输等问题,千方百计为特色林果产品谋销路,保市场供应。

  在“无花果之乡”阿图什市,第二茬无花果陆续成熟。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联动,建立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精准对接供需信息,确保防疫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宋卫国、杜建辉、张婷、拍热扎提·阿不都、巴莎·铁格斯,通讯员唐玉、胡金良、蔡迓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