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2022年08月15日 09:19: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街道北山社区志愿者正在分拣鸡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8月13日,拜城县志愿者在一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冯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为居民配送物资时,踩着滑板的志愿者为服务效率提速;得知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时,主动登门耐心讲解的志愿者为服务增温;在帮农民抢收农作物时,田间地头点点“志愿红”为服务添彩……

  连日来,新疆各地在迅速有力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开展细致多样的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通过创新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看病购药日常生活及个性化需求,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日常服务有创新

  “1号楼住户订的东西,麻烦接一下……”8月13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世界公元小区门口,志愿者们骑着三轮车、踩着滑板,忙碌有序地为小区居民配送各类物资。

  核酸助采、垃圾清运、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繁杂琐碎的服务工作更加高效有序,志愿者们不断创新着服务方式。

  “小区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共有27栋楼3903户。为提高工作效率,我们345名志愿者各显神通,大家在垃圾清运、物资配送时,用自己的滑板、电动车、三轮车等助力。”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街道北山社区党委书记郁芳芳说。

  “我家老人的降压药吃完了”“我家冰箱坏了”“我要去医院”……8月10日,在阿克苏市新城街道文化社区业主群里,看到居民的诉求,社区立即安排志愿服务队精准解决居民诉求。

  文化社区党支部书记路仕杰介绍,在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送单式”服务,“线上是指居民通过微信主动反映需求;线下是指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居民困难诉求。”

  定制服务送上门

  除采购及配送生活物资等日常服务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上门服务、给有就医需求的居民提供交通服务、为独自留在家中的孩子送饭……志愿者贴心的“定制化”服务温暖着居民的心。

  “我们小区有老人不会用手机订购蔬菜包,我就上门教她。”乌鲁木齐市南昌路昌园小区志愿者李泰昌说,“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需要帮助,我们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8月12日一大早,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居民周赟戴好“志愿者”绶带,细心地用酒精擦拭车内座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乌鲁木齐市雷锋车队的一员,得知社区要成立志愿服务队,周赟主动承担起接送返乌离乌人员的工作。

  “我相信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周赟说,当天,她和其他志愿者顺利将49位离乌人员送抵机场。

  助农服务暖心田

  眼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桃子进入采摘销售期。在霍城县大西沟乡,3300余亩桃子陆续成熟。为抢抓采摘黄金期,保障果农收入不受影响,当地迅速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帮果农抢收采摘,并积极协调解决收购运输中的难题。

  “遇到困难,政府解决得非常快,物流保障工作也很到位。”霍城县大西沟乡麻子沟村水果收购商齐明东说。

  8月11日,在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开干沟桃园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采摘、分拣、装箱,忙碌而有序。“他们不但帮忙采收,还在微信朋友圈宣传销售,让我觉得很暖心。”桃农朱宏斌说。

  8月12日,在家里看到村党支部书记杨兵发来收割小麦的视频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兰州湾村村民马学义终于放心了。“麦子收了,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他说。

  近日,达坂城区的小麦、油菜陆续成熟。“几天前,因担心无人收割,村民着急地给我打电话。通过协调,村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帮助村民收割小麦、油菜。”杨兵说,8月10日以来,该志愿服务队已帮助村民收割小麦、油菜200多亩。

  (记者刘一鸣,参与记者赵西娅、赵悦、梁立华、甘兴华、索蓉芝、孙芳婷、沈祖孝)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