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12345问政”开通100天

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08月17日 09:03: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12345问政】

6月17日,乌鲁木齐市西泉街路侧窨井污水外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胡大敏(右)在现场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孙芳婷摄

乌鲁木齐市网友反映翠泉路上的路灯不亮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前往现场走访,并联系相关部门抢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胡大敏

  8月16日,乌鲁木齐市民冀先生带着怀孕38周的妻子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此前一天,他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反映,妻子去医院产检面临出行和就诊难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多方联系协调,解了冀先生的燃眉之急。

  这一天正是“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开通第100天。3个多月来,全疆各地网友在留言板上留下了上万条留言,70%以上的留言得到有效回复和处理。

  在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的当下,留言板诉求数量明显增加,通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与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对接,一批涉疫诉求得到快速落实和解决。

  主流媒体 担当尽责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建议渠道,发挥主流媒体互联网平台载体作用和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今年5月9日,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通“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

  留言板开通当天,共收到全疆各地网民各类留言362条,网民的参与热情超乎意料。有网友说,“‘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架起了一座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又多了一条反映问题的渠道,为石榴云点赞。”

  网友留言初期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和各地州主要城市,随着影响力不断增强,留言板向天山南北农村延伸,在东疆伊吾县、南疆皮山县、北疆哈巴河县,以及帕米尔高原乌恰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都有网友留言。如今留言已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留言内容涉及房屋交易、家庭装修、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建设、水电油气供应、物业服务等民生领域和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民生工程质量等方方面面。

  通过3个多月运作,留言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一些职能部门、单位主动与留言板联系,积极回复和解决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乌鲁木齐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将留言板有关交通出行、涉水问题作为单位收集线索的主要平台,采取即接即办方式,缩短了解决问题的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网友在留言板反映的有关公交出行的问题,为我们今后优化全市公交线路,提供了参考依据。”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他们及时制定解决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效果有反馈。

  喀什市、洛浦县、墨玉县、托里县、伊宁县等县市高度关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对于所属区域网友的诉求,这些县市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做了回复。

  从留言板运行3个多月的情况来看,群众的诉求、职能部门的回应、媒体的监督、网友的评价表达,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彰显了主流媒体的主流担当。

  用心用情 为民解忧

  留言板上,网友们反映的大多数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一条路啥时候修通?一盏路灯什么时候亮?一间公厕什么时候对外开放……在记者现场探访和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后,网友们反映的小事,一件件得到落实和解决。

  一盏路灯,照亮居民回家路。“翠泉路上的路灯不亮了,能不能尽快修好?”乌鲁木齐市网友“路灯”在留言板反映。记者立刻前往现场走访,并与相关部门联系,之后陪着赶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连夜抢修,路灯又亮了。

  一间公厕,让市民更“方便”。“西后街路口的公厕近几年来一直断断续续关门,我们商户如厕很不方便,希望这里的公厕能早日开放。”接到乌鲁木齐市民费彩田在留言板上的反映,记者迅速前往现场探访,多方联系有关部门,后经多部门协调,20天后,公厕完善相关设施,对外开放。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为群众解决的小事,树起了“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的口碑,而这正是留言板开通的初衷: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办理,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

  多种方式 解决问题

  “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设有投诉、求助、咨询、建议、表扬、记者追踪、最新回复等板块,8月16日,又开设疫情求助专区。

  留言板自开通以来,保持“7×24小时倾听您的急难愁盼”工作模式。留言板编辑每天及时梳理网友们的留言,并将相关留言转至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再由“12345”下派转办。

  “顾客在楼下吵闹,几乎每天都被吵醒,已经4年了,盼解决!”库尔勒市网友“陈定元”在留言板上反映楼下餐厅噪音污染。留言板编辑将投诉转至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将问题下派,库尔勒市朝阳街道丰源社区接到转办工单后,联合街道综合执法队对居民楼下噪音污染进行排查整治,噪音扰民问题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针对关注度高的问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深入现场采访,积极与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对接,追踪报道,有力促动问题的解决。

  网友“乌鲁木齐大西山”在留言板反映,乌鲁木齐市西泉街路侧污水外溢淹马路十几个小时无人问津,现场堵车严重。记者赶到现场发现,污水横流,现场堵车长达1公里。记者随后与十几个单位沟通、联系,最终,经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现场协调,西泉街改扩建工程施工方对污水外溢点进行抢修,5天后,西泉街污水外溢问题得到解决。

  8月10日以来,留言板汇总投诉求助信息,并向疫情防控部门集中反映后,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一步明确人员离疆及保障物流畅通有关政策,并通过石榴云客户端向社会公开。同时,针对部分群众反映农副产品价高质低问题,石榴云/新疆日报也积极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并及时公布了举报电话。一批趁火打劫、哄抬物价的商户受到了处罚,新疆日报、新疆新闻联播、石榴云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公布了有关处罚情况,较好规范了疫情保供各市场主体行为。

  开通3个多月来,通过7×24小时工作模式、留言板编辑转办“12345”、记者现场追踪报道等多种方式,留言板推动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成为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记者手记

  时时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叶晓敏

  6月2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丰和苑小区居民在留言板反映,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过程中问题多,与居民矛盾严重。记者赶往现场采访,几十位闻讯而来的居民围着记者迫切诉说起对物业公司的不满,没来的居民加了记者的微信反映问题。带着居民们反映的30多条投诉,记者前往物业公司,几经协调,物业公司开始转变工作态度。一个月后,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将居民投诉问题的书面回复提供给了记者,每一条投诉都得到了解决或是合理的解释。这位负责人诚恳地说:“是物业能解决的,尽快给居民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做好解释工作,努力争取得到居民的理解。”

  3个多月来,记者一次次赶赴群众投诉现场,一次次看到群众诉求得到解决,在这个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了“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发挥的作用。起初采访难度很大,一些职能部门和单位找理由回避记者的问题,抱着敷衍应付的态度,甚至拒绝接受采访。后来随着留言板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一些职能部门和单位开始转变态度,采访工作开始变得顺畅起来,再后来,记者带着群众诉求去到的每一个部门和单位,都是积极配合,把群众提出的问题当作他们改进工作补足短板的契机来对待,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群众诉求。

  这样的变化令人欣喜,也让记者再次认识到开通留言板的意义,时时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热线记者的职责和使命,在这样一个群众关切的网络平台上,为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网友留言

  石榴云用户“热心市民”:“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开通后,我在这个留言板里写了不少投诉、建议和咨询,大多数留言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回复,个别提问仅在十几分钟后,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就给我打电话了解具体情况,这个速度和效率非常高,给石榴云和有关职能部门点赞。“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真正搭建了一座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缩短了沟通时间、成本,提高了沟通效率。

  石榴云用户“冰儿”:我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发起求助,下午就收到回访电话,同时还接到了解求助事件经过的电话,对于问政留言板积极联系并分析了解求助事件的态度,我非常开心。祝愿问政留言板越办越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排忧解难。

  石榴云用户“西后街”:多年未开的西后街0012号公厕终于开门了,我们周边商户和附近居民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看到我们的诉求以后,顶着烈日,奔波于各个相关部门,问题最终得以解决。感谢“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这个平台,真正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

  石榴云用户“金华”:畅民声渠道,解民意困扰。政府与权威媒体联手打造的“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线后,表现让人惊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民解忧的诚意满满当当,致敬辛苦的记者和编辑,感谢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点赞!

  石榴云用户“依丽”:多次向物业反映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投诉后,得到了妥善处理,谢谢石榴云工作人员。

  石榴云用户“云峰”:我是第一次下载石榴云,原因是看到小区群里发的链接,点开是说我们小区业委会的事,记者介入后,相关部门已经回复,我感受到了“石榴云的力量”。

  石榴云用户“欢乐马”: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条道路坑洼严重,长期无人管理。剐轿车底盘,大车转弯困难。我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留言后,相关部门两天就把路垫平了,让我们通行无阻,心里十分温暖,留言板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必须赞!

  石榴云用户“海纳百川”:我星期一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发的求助信息,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答复了,村第一书记热心详细地询问了我的情况,帮我解决了粮食补贴的问题。

  石榴云用户“工伤费用报销诉求”:我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反映了我的工伤医疗费用报销问题,有关部门收到我的诉求以后高度重视,已协调解决了我的治疗费用报销问题,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石榴云用户“蘑菇”:表扬“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反馈咨询的问题能及时予以受理和回复,切实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点赞。

  石榴云用户“bul bul zhang”:感谢公布这个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的平台,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石榴云用户“热心人”:我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反映,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某路段道路出现坑洼需修整的问题,不久前发现,路已经修好啦,为高效务实的服务点赞。

  石榴云用户“老百姓”:我将所住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提交至“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后,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耐心询问,有回应就有希望,愿我的家乡乌鲁木齐越来越好。

  石榴云用户“卢新生”:“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在党政机关与群众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有利于创建文明法治和谐的社会体系,体现党和政府不忘初心、心系百姓、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和政府与时俱进的新举措,是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紧跟时代步伐,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惠民工程,希望“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办得越来越好。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