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小伙大学毕业后投身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守护好家乡最美的地方

2022年08月18日 19:00: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27岁的明根桑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业务科干部,2018年,他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巴州,在且末县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先后参加了阿尔金山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清风行动”、为天鹅安装卫星追踪器等重要工作。“我小时候在牧区长大,对大自然和野生动植物很有亲近感,大学时,主动选择了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希望毕业后可以回到家乡发挥所长,做点贡献。”明根桑说。

明根桑在野外开展调查。图片由本人提供

  工作第一年,明根桑就参加了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第一次走进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亲眼见到了野生动物天堂的美丽和壮观。“阿尔金山是很多人梦想去的地方,上大学时,同学们都羡慕我的家乡有阿尔金山保护区,但我从没去过,没想到刚工作就有机会去,真的非常兴奋。”明根桑说,在保护区调查期间,他见到了成群的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被保护区静谧的湖泊、成群的野生动物、戈壁荒滩、巍峨的群山雪峰所震撼,心想一定要守护好这些自然精灵,守护好家乡最美的地方。

  凭借大学里学到的扎实专业知识,明根桑先后多次参加资源调查工作,成长为业务骨干。2021年,明根桑被调到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业务科工作,他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巴州各地,走遍每条河谷、山沟,摸清了巴州野生动植物家底。“巴州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有70余种。”明根桑骄傲地说。

  调查期间,明根桑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人们的保护意识增强,生态环境在变好,以前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开始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牧民们也都知道保护野生动物,从不去打扰它们。

  每到一个地方开展调查,明根桑都会和当地牧民、护林员交流,询问他们见过哪些野生动物。明根桑发现,大家缺少对野生动物知识的了解,比如,总是把草原雕、秃鹫、猎隼等猛禽都叫成“老鹰”,他便一遍遍地给他们讲述这些猛禽间的差别。

  明根桑在给牧民宣传野生动植物知识。图片由本人提供

  “大多数人对于棕熊、野猪之类的能够识别,但鸟类基本没人懂。因此,向牧民和管护员讲解有关的鸟类知识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各种野生动物的生存情况,指导做好保护工作。”明根桑说。

  2021年,为了研究候鸟迁徙规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为生活在库尔勒市孔雀河和和静县开都河的天鹅佩戴专用卫星追踪器。为了做好此次工作,明根桑积极跟专家们学习如何安全捕获天鹅、如何安装卫星追踪器。“先后有两批40余只天鹅戴上了定位追踪设备,整个过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通过制作‘迷魂阵’铁笼,让水面的天鹅自动入阵,最大程度确保天鹅不受伤害。”明根桑说。

  “这些年国家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立了专业的救助中心,开展资源调查,打击违法犯罪,这里面都涉及专业知识。对于基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人员来说,只有掌握这些知识技能,才能更好地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明根桑说。

  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以来,明根桑已经先后救治野生动物200余只,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塔里木马鹿、金雕、猎隼等,也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北山羊、岩羊等,还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苍鹭、绿头鸭等。

  在明根桑眼里,巴州大地就是最美的大自然,应该将这里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故事展现给全世界看。“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拍摄一部纪录片,记录巴州大地那些最美的人与自然的故事,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明根桑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