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初体验

2022年08月24日 09:30: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视野】

  8月4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病房老年病科护士为老人做穴位贴敷,缓解其皮肤干燥症状。记者苏璐萍摄

  8月2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苏州路院区老年医学中心老年综合评估室里,刚入院的老年病患使用生物电阻抗人体成分分析仪做肌肉量的测定。记者苏璐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实习生 杨了了

  7月25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阿克苏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洛浦县人民医院等6个地(州、市)的22家医疗卫生机构挂牌首批自治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能为老年人提供哪些服务?如何体现“老年友善”?记者对首批自治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自治区人民医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探访。

  综合评估 精准“解析”病患

  “爷爷,回家这段时间,家里人有没有经常去看您、照顾您呀?”

  “必须的。自从上次你们说厨房的地面不要有油污,他们隔三差五就给我刷一遍。”

  8月2日,自治区人民医院苏州路院区老年医学中心老年综合评估室里,老年医学中心护士长韩婷和前来复查的王惠方老人聊着天。

  今年3月,78岁的王惠方因重度慢阻肺入院接受治疗。经综合评估和多学科诊疗,老人病情趋于平稳后出院。“我是坐着轮椅住的院,扶着助行器回的家。”王惠方感慨道,以前到医院只看病,如今,只要跟老年人有关的方方面面都会管。

  2021年,自治区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进自治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通知》要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要在老年医学科或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对老年患者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别看韩婷那些看似平常的问题,在老年综合评估中,却是判断老年人整体生活能力的一项功能性指标。

  老年人常常一体多病,多器官、多组织、多系统呈退行性改变,合并疾病较多。相较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慢性病,营养不良、衰弱、抑郁、睡眠障碍、记忆力下降、肌少症等老年综合征容易被忽视。

  “老年综合评估是筛查老年综合征的有效手段,也是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的重要内容。”自治区老年疾病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杨红妮说,通过老年综合评估,可了解老年人在身体机能、精神心理、社会行为等方面具有的能力和存在的问题,便于为他们制定综合的诊疗、康复和照护计划,最大限度维护他们的功能状态,提高其生活质量。

  2018年10月,自治区人民医院便引入老年综合评估理念,让医护人员参加老年人综合评估资质培训,考取相关资质,并向国内大医院取经,引进评估系统软件和人体成分分析仪等设备,规范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截至目前,已评估老年患者3100余人次。

  自考取老年综合评估资质以来,韩婷对65岁及以上,存在一体多病、多次住院等情况的老年人进行综合评估。从住院时床旁护理,到出院时和家属沟通适老化改造,韩婷的工作内容越来越细化。

  在韩婷使用的这套评估系统里,设置了身体状况、精神意识、躯体功能、老年综合征、生活环境、社会支持等类别内容,每个类别下又设若干选项。以社会支持为例,问题细致到近一年时间老人是远离家人、独居一室,是和家人住在一起,还是住处经常变动、多数时间和陌生人住在一起。

  “几个大类有上百个选项,需要一一向老人问清楚,再综合检查检验结果,评估一位老人有时需要两个多小时。”韩婷说,如果说以往他们关注的只是疾病,从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开始,他们关注的是人本身。

  让韩婷振奋的是,目前99%能持续随访到的老人,都在坚持按宣教方法开展康复训练,身体状态不断好转,“老人的家人也特别配合,按照我们说的,回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大家开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目前,我区能开展老年综合评估的专业医护人群不断扩大,作为全国首批老年综合评估与管理培训基地,自治区人民医院从2018年就开始接收来自全疆各地的老年医学医护人员进修。今年该院举办了两期自治区级老年综合评估资质培训班,培训学员250人,培训范围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市),9月还将举办第3期培训班。

  全面干预 防范老年风险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老年病科是今年设立的。该科开展老年综合评估虽然时间不长,但他们的“私人订制”个体化治疗及干预方案,从多个角度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全方位支持,获得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两腿没劲、无法走路持续近一周后,72岁的王光北老人7月15日被送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救治。在检验检查的基础上,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梁德红对王光北进行综合评估后发现,老人不仅有肺部感染、脑血栓、尿潴留、肌少症,还存在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失能、身体功能状态下降、抑郁等情况。

  经多学科会诊,专家有针对性地为老人制定了诊疗方案,在治疗感染、疏通血栓的同时,增加老人每天的营养摄入。大约3天后,老人肺部感染、血栓就得到控制,又过了两天,老人可以借助助行器下地锻炼了。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要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高风险筛查,重点开展跌倒、肺栓塞、误吸和坠床等筛查,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高风险筛查后知情告知制度。要注重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鼓励患者及其照护者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王光北出院前,梁德红照例找到了老人的女儿王琳,详细说明了老人的综合评估情况,并针对每一个问题和潜在风险,跟王琳一起制定了老人回家后的康复锻炼和照护方案,包括子女如何科学照护老人,如何帮助老人维持良好的社交关系,从哪些方面关心关爱老人,怎样从细枝末节发现老人的小情绪,及时给予心理上的疏导。

  “说实话,医生叮嘱的这些,让我们做子女的很惭愧。”王琳说,“‘老年友善’不单是医院的事,也是每个家庭的事、整个社会的事。”

  为让更多家庭、更多人参与老年人风险防范,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还和周边养老机构、社区签订了协议,定期开展义诊,对老年人进行高风险筛查、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向家属科普老年医学知识。“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梁德红说。

  医养结合 服务直抵末梢

  8月4日中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病房老年病科,护工方二梅将紫菜蛋花汤倒入杨奶奶的饭碗。“奶奶不爱吃干的,每次我会给她拌些汤。”方二梅一边说,一边准备给杨奶奶喂饭,顺便催促正在打饭的护工陈秋美,“快把李奶奶推来!”

  为什么非要推李奶奶来?这得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说起。

  《通知》要求,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可与上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在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照护服务的基础上,考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中医馆、针灸科、康复科等与老年医学相关联学科,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腾出了半个综合病房,专做医养结合,为康复治疗的老年人提供阶段性照护服务。

  杨奶奶和李奶奶就是这里的常住老人。两人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子女上班忙不过来时,将二人送到服务中心,一来防止走丢,二来遇到突发状况,有专业人员处理。自此,不爱说话的杨奶奶和爱说话的李奶奶成了姐妹花,李奶奶不“到位”,杨奶奶就不吃饭。

  为照护好这群任性又可爱的“老小孩”,医护人员和护工分工协作,一拨负责给老人对症下药、健康监测、更换导管、针灸推拿、康复理疗,一拨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日常护理、休闲娱乐。

  快80岁的张立柱老人右腿受伤后,住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康复治疗。方二梅和陈秋美每天都会陪他到康复治疗区进行康复训练,“住进来10多天了,感觉好多了。”张立柱说。

  两年时间,从刚开始50张床位空40多张,到现在基本住满,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养结合逐渐传开,打电话咨询和预订床位的家庭逐渐多了起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离居民最近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做的事很多。”绿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晓惠说,目前,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相信,在大医院专家们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这个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