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抗疫 人大代表显担当

2022年08月24日 09:02: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通讯员 张亚娟

  连日来,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心手相连、共同抗疫,把履职担当写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诺言。

  为群众办好件件小事

  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协调运送生活物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近期,从清晨到深夜,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新华印刷厂家属院都能看到沙区人大代表柴金爱的身影。

  作为志愿者,柴金爱关注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主动与他们建立联系、询问情况,梳理、解决困难问题近10条;她帮助86岁的独居老人黄秋英买菜、买药,帮助辖区内怀孕38周以上、胎位不正的孕产妇联系社区,安排车辆送往医院住院生产。

  “我要坚守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柴金爱说。

  从常瑞华手中接过口罩,几位棉农大姐连连道谢。

  常瑞华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大代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在开展志愿服务中她发现,来做核酸检测的棉农中,几位大姐戴的口罩又脏又皱。常瑞华每天准备一包新口罩,分给需要的棉农和居民。

  在志愿服务中,常瑞华发现有些老年居民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就主动帮助操作。

  主动请战驰援一线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1米间距。”这是近几天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代表、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科副科长吉书萍说得最多的话。

  8月10日,听说昌吉州征集驰援呼图壁的志愿者,吉书萍第一时间报名,成为42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在呼图壁县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跟随医护人员入户采集核酸、运送生活物资、做好居民心理疏导。

  昌吉州直和各兄弟县市连夜驰援呼图壁县,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呼图壁县各族群众,大家自发为医疗组、志愿者送来饮用水、八宝粥等。8月14日,医护人员收到了200份凉皮,这是呼图壁县人大代表王彦丽一宿没睡制作的。

  45岁的王彦丽在园户村镇下三工村经营农家乐。疫情发生后,看到核酸检测人员夜以继日为大家做核酸,王彦丽和家人用农家乐库存的食材连夜赶制了200份凉皮,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抢收瓜果助农销售

  “瓜果熟了,烂在地里怎么办?”

  这是温宿县吐木秀克镇人大代表吐尼沙克孜·阿不力米提和托乎提·阿皮孜在入户走访中听到最多的话。

  受疫情影响,部分农户出现果蔬采摘难、销售不畅等问题。吐尼沙克孜与托乎提积极动员人大代表,组织成立了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抢收西瓜。

  8月14日,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吐木秀克镇托万克托喀依村村民潘克立种的27亩西瓜完成了第二茬采摘。“今天采摘的12吨多西瓜已存进保鲜库待售,我给人大代表们点赞,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潘克立说。

  疫情期间,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锡伯族乡喀拉塔斯村村民马勇遇到了苹果销售难题。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伊车嘎善锡伯族乡人大代表马福生主动联系他,帮助对接采购商。马勇种的15亩苹果顺利找到了销路,收益可观。

  马福生说:“疫情期间,能够帮助农户解决难题,我觉得很有意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