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放晴”,也是战疫

2022年08月24日 09:28: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岳燕云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本轮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招募206名持有国家资质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按照“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完成医学观察点心理援助志愿者全覆盖,有效帮助医学观察人员以健康心态度过观察期。此举体现出疫情防控的精度与温度,同时也启示我们,团结一心战胜疫情,在不折不扣落实科学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要呵护群众心理健康。

  研究表明,在面临突发性情况时,个体总会不同程度产生某种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近年来,在群众中间产生的一些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有相当一部分是因“疫”而起或因“疫”而加重。比如,一些人因病毒近在咫尺而感到恐惧,一些人因经营困难、收入减少而精神压力加大,还有一些人因几代人挤在家中而引发代际矛盾产生焦虑等。事实证明,疫情对身体健康、生产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心理问题滋生、加重提供了土壤。

  毫无疑问,不只是医学观察人员,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家群众,面对疫情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一旦超出个人承受范围,就会变成心理问题,进而产生消极行为。可以想见,如果一线防疫人员的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就可能意志消沉、士气低落;如果群众的焦虑问题得不到纾解,则会对防控措施产生抵触情绪。如果任负面情绪发展,就会在全社会形成集体焦虑等情绪,最终动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战疫的信心与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浙江、陕西等地都将“心理防疫”作为公共服务的标配,服务对象也逐步由患者、医学观察人员扩大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居家群众等,为战疫打下了坚实的人心基础。上海在今年疫情中开通了24小时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以应对公众的心理需求。可以说,上海最终战胜疫情,守住“心理防疫”这道关至关重要。

  心若向阳必生力量。在疫情阴霾下,着力排解公众负面情绪,让人心“放晴”,就能为战疫注入强大正能量。

制图:丁文

小编说:看着这些忙碌的身影,我们的安静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和支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