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配备AED关键要会用

2022年08月24日 09:28: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于熙

  今年,自治区红十字会全面推动公共场所急救设备投放工作,首批5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已投放机场、火车站、商超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后续配置和投放工作正在推进中。AED被公认为抢救心源性猝死者的有效方法,在公共场所配备AED十分必要。

  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操作简单,便于使用,被誉为“救命神器”。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呈现高发态势,如果在4分钟内对心脏骤停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很高。因此,国内许多省区市开始推动让AED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

  为公共场所配备AED,有两个关键步骤,一是按照人流量合理确定配备标准。目前,这项工作在我区尚处于起步阶段。汲取国内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在推广配备的进程中,可以动员社会力量,通过社会捐赠和商业运作等渠道加强公共场所AED配置。其次,设备配置好了,还得会用。目前,公众对AED不够了解,不会使用、不敢使用AED的情况客观存在。为此,急救常识和急救技能的普及,应当和设备配备同步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力度越大,AED就越能在危急关头派上用场。

  保护公众个体生命安康,是一项公共责任,也检验着公共政策的温度和措施的效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心肺复苏培训人员比例的要求,并划定了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我区,自治区红十字会近年来持续实施应急救护师资培训计划,通过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举措,切实提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率。相信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公共场所配备AED,会有更多人会使用AED,织密织牢急救之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