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满是不期而遇的温暖

2022年08月24日 10:05: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叶晓敏

  8月22日早上,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前去支援的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呼吸神经内科主任罗琴,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派出的新疆工作组、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汇报重点病例。

  此次疫情发生后,自治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依据新冠肺炎最新诊疗指南,对患者实行分类救治。罗琴每天的工作是带着团队对病区患者进行逐一梳理,第一时间将情况比较紧急的孕产妇、儿童转至相应病区救治,同时,重点关注有基础病和老年病的患者,防止他们从轻症转为重症。

  77岁的李奶奶是罗琴负责病区的一位重点关注对象,于8月21日收治入院。罗琴一边安排护士时刻关注她的情况,一边打电话向她的家人询问病史。

  完成相关检查后,罗琴给李奶奶开了降压药和降血糖药。“检查中,我们还发现老人血液中D-二聚体特别高,又给她开了抗凝药物。”罗琴说,通过中西医结合抗病毒治疗,老人的情况明显好转。

  8月22日,乌鲁木齐下起了雨,气温下降,当班的护士帮李奶奶洗漱完后,给她换上了秋衣秋裤。这两天,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李奶奶的情绪平复了很多,也积极配合治疗。为让她居家的儿子放心,每天,当班医生和护士都会给李奶奶家打个电话,详细介绍老人的情况,顺便报个平安。“我们一定会把患者治好!”罗琴曾多次参加抗疫,这次,她信心十足。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对阳性感染者实行分类救治,统筹全区医疗资源,保障有充足的方舱医院床位,做到“应收尽收”。8月9日,乌鲁木齐市振安街方舱医院开舱收治感染者。

  当晚,和其他抽调医护人员一样,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小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地拉热·阿布都热扎克一夜未合眼。

  “临时进入方舱医院,一些感染者没有携带足够的生活物资。”地拉热说,为第一时间建立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联系,振安街方舱医院临时建立了保障患者医疗、生活服务的微信群。为安抚感染者情绪,医护人员挨个查房。

  因不会使用电话手表加入微信群,13岁的小沫急得不知所措。地拉热放慢语调,亲切地问:“你的身体现在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呀?”

  见眼前的“大白”温柔亲切,小沫擦了擦眼泪,配合地拉热测量体温、采集核酸。“其实,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是有些害怕。”情绪逐渐平复的小沫对地拉热说。

  为帮小沫尽快加入微信群,地拉热联系了小沫的父母,在其指导下,将小沫的电话手表连接到平板电脑上,顺利进了群。

  临走时,小沫叫住了地拉热,向她深深鞠了一躬。那一刻,对于地拉热而言,无比温暖。

  随后的每一天,“大白”们都像上紧了弦的发条,只要进舱,便一刻不停。

  8月19日,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肛肠科护士景小霞回到住地后,还在不停接打电话,记录、反馈感染者的各种诉求。当日,在她的落实下,振安街方舱医院感染者的各项诉求一一得到解决。

  每次回到住地,景小霞都会瘫软在床上。但只要一接到电话,她便迅速坐起来,用缓和的语气平复患者情绪。“在这里,我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安抚好患者的情绪。只有懂得共情,才能与患者一起肩并肩,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景小霞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