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行进手记︱令人欣慰的管水新名词

2022年08月24日 18:02: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新增机动水、优化配置水、引洪补水……在塔里木河流域采访,我听到不少让我“晕头转向”的词汇。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逐渐解开了这些“水”在我心里神秘的面纱。

  在上游莎车县我了解到,往年叶尔羌河的多余来水,会通过各个水利枢纽和闸口下泄。但今年就不同了。塔河全流域在保证生态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全力保灌溉,源流多出来的水可以在源流用掉。这些新加入用水计划中的动态水,就被称为新增机动水。

叶尔羌河錾高水电站拦河枢纽。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摄

  优化配置水则是统筹塔河全流域水情与生态保护成果,科学统筹省出来的水。

  引洪补水就更好理解了。往年洪水来了,大部分也是直接泄到下游去。但今年,我在巴楚县夏马勒国有林场就看到一股洪水经过前海总干渠生态闸口,流入干涸的土渠里,流向远处的一片胡杨林。

俯瞰巴楚县前海总干渠生态闸。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不难理解,正因为高效利用水资源的思路变得更开阔,才让洪水成为灌溉农田、保护生态的好帮手。

  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发现与细化的水项分类对应的是,一个个实时精准的调水指令,以及管水站繁忙的工作人员。

  在塔河中游,轮台县水利综合服务中心塔河标段管理站站长卡合尔曼·阿不都哈德说,他今年开闸放水的频次比往年多了一倍不止。工作量虽然变大,但我能从他的话语间感受到一份自豪感。放水做到了实时精准,他服务的15万亩农田按时按需喝上了水。

  塔里木河是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流域内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程度决定着其支撑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程度。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进一步提出科学统筹水资源的要求。这些新名词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对塔河水科学高效的管理,做到生产用水应供尽供,应用尽用的转变。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