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统筹优化上下游水量调配 塔河下游农田提前一个月浇上水

2022年08月25日 17:20: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5月中旬就来水了,比其他时候都早。”8月22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塔里木乡棉花种植户李红艳看着长势喜人的棉田说。由于浇水及时充沛,这片棉花增产已成定局。

8月2日,阿克苏河奔流至兵团第一师十六团肖夹克后,即将与叶尔羌河、和田河汇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摄

  塔里木河干流全年来水主要集中在6月-9月间,通常下游每年6月中旬以后才能灌溉第一次苗水。“因为实施科学调配,今年水头比往年提早一个月来到地头。”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英巴扎管理站副站长申俊说。

  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统筹水资源理念指引下,各级水资源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水库、枢纽、水闸等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调蓄作用,对开发利用程度高的灌区,以节水为主,通过科学调度提高灌溉保证率。

  对于阿克苏河流域广大农民来说,今年是最不缺水的一年。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张辉介绍,阿克苏地区打破以往供水管理模式,抓住阿克苏河丰水机遇,在确保向塔河干流下泄水量的前提下,对流域各灌区用水进行优化配置,满足农田灌溉需要。

  上游庄稼喝足了水,下游作物照样不缺水。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根据塔河干流灌区用水需求,在综合分析源流来水用水基础上,制定了5月20日—6月20日间,从阿克苏河向塔里木河干流调水3.42亿立方米的输水方案。利用阿克苏河流域灌溉间歇期,通过精准调度,确保了下游水量充足,探索出丰水年条件下水资源高效利用新路径。

  水提前而至,如何细致分配也很重要。申俊介绍,站里工作人员通过动态水量监测方式,摸清农业用水情况,了解种植作物和种植户需求,最大程度满足农作物用水需求。

  同时,各级水利部门细化完善用水配水方案,合理调配水量。往年和田河水由于调度方式不精准,导致灌溉期用水紧张。今年塔管局科学分配水量,灌溉用水不足问题得到明显改观。尉犁县通过水量调剂和错峰供水等措施,采取轮灌、定时、定量供水方式,确保灌区农田及时、适时、足量灌溉。

  实施乡村振兴,水资源是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塔管局以大河来水为前提,精准调度、实时调度,将5.5亿立方米优化配置水量作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动态水量,既满足灌区用水需求,又明确供水的区域、通道,切实发挥供水效益。

  据了解,8月底前供完所有动态水量后,预计可新增灌溉面积6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1.6万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