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有话说|欠账要还,让企业轻装前行

2022年08月27日 19:06: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些地方、部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是个老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凸显急迫。

  为此,新疆日前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了助企纾困“15条”,专门提到“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之后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此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为什么会存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我想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没钱给,项目上马时没有充分考虑成本预算,也就是说没有量力而行;二是有钱不给,这其中有没有“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有没有不把中小企业当回事的问题,有没有设置不合理门槛甚至吃拿卡要的问题,这需要相关部门督查落实。

  由于对政府一些项目有很强的依存度,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作为乙方的中小企业不敢轻易得罪作为甲方的政府部门,被拖欠了账款,经常也是不敢轻易吭声,更遑论投诉举报。对此,相关地方、部门应该主动自查,以最快的速度把所欠的账款还掉。

  治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不是一个简单的清欠问题,而是政府公信力高不高的问题,是法治意识强不强的问题,是营商环境好不好的问题。政府不能当“老赖”,而要把相关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助力中小企业轻装前行、渡过难关。

  记者  许庆光

  摄像  赵长福

  制作  薛慧

  监制  沈雅屏 毛铭东 薛静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