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台特玛湖的“引水人”

2022年08月31日 18:43: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只有看着水头流进台特玛湖,章瑜才会安心。

  章瑜,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阿其克管理站副站长,今年以来一直在台特玛湖区域开展工作。这段时间,随着塔里木河迎来近十年最大洪水,章瑜也变得更加忙碌,巡查河道、疏通淤堵、监测水量,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省。

8月21日,漫天沙尘里,章瑜和同事们正在监测水量。图片由本人提供

章瑜和同事正在监测水量。图片由本人提供

  8月16日早上8点,章瑜和同事们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出发,前往台特玛湖湖区巡查。大家跟着水头走,哪里堵了就挖开,哪里有缺口就堵上,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工作——监测水量。

  往台特玛湖输水的路有两条,一条是塔里木河干流,还有一条是车尔臣河。这些年,上游来水丰沛,如何既满足流域生产生活和其他生态用水,又能让台特玛湖喝上水?这考验着水利人的智慧。章瑜的巡查工作就是要收集这些水量数据,为精准分配水资源做准备,让每一滴水发挥最大作用。

  监测水量这个过程要持续4个小时以上,有时测完所有的断面就已是下午五六点,大家才能吃上一口饭。

  “出来大半年了,真没回几趟家。”章瑜说,妻子李润诗是幼儿园老师,一个人带着个三岁的娃很不容易,但依然支持自己的工作。章瑜觉得,工作方面从不含糊,唯独亏欠家庭,其他同事也一样。

  家庭不能照顾,因为“水”事更大。他们都清楚,这些水来之不易,台特玛湖起死回生来之不易。

  7月6日,随着尉犁县境内的大西海子水库泄洪闸打开,水流沿着蜿蜒的河道向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奔流而去。这是新疆第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如今的塔里木河两岸,胡杨郁郁葱葱,台特玛湖波光粼粼,浓密的芦苇丛成为动物们的栖息地。

章瑜正在记录和汇总刚取得的水量数据。图片由本人提供

章瑜正在记录和汇总刚取得的水量数据。图片由本人提供

  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是怎样一番截然不同的样貌。

  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20世纪70年代起断流近30年,作为塔里木河的“终点站”,台特玛湖“死亡”几乎已成定局。

  那时的台特玛湖湖床是个裂纹密布、黄沙漫天的盐碱壳。“以前沿湖公路两侧没有一滴水,任谁都以为是一片戈壁滩。”章瑜说。

  2000年,国家宣布进行塔里木河综合治理项目,并决定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刚开始,水头要足足走两个多月才能到达台特玛湖。后来,水头越走越快,2017年第18次生态输水时,水头仅走了10天就顺利到达台特玛湖。

  “现在入湖口能看到大量野生动物,不仅有白鹭、野鸭,连野猪都时常出没。”章瑜感叹道,以前对台特玛湖输水没有什么印象,直到2019年第一次见到水草丰茂的湖面时,他才感受到这项工程的伟大之处。

  在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的管理站,众多和章瑜一样的年轻人常年驻守在塔里木河沿线,护卫着滔滔塔河。

  每年九十月份,是台特玛湖最美的时候。开车走在218国道台特玛湖路段,宛如行走在海上公路。两旁湛蓝的湖水清澈见底,水草芦苇郁郁葱葱,成群水鸟掠过头顶。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是章瑜和同事们心中无与伦比的美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