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十年丨李林夫妇:返乡种地 带着15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2022年09月05日 11:32: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8月28日傍晚,落日的余晖洒向萝卜地里,除草的村民已收工回家,李林仍守在地里。他走走看看,时不时蹲下身,仔细查看一根根萝卜,繁茂的绿叶下,橘黄色的胡萝卜根部已有成人大拇指粗。

  与此同时,妻子马海霞在厨房炒菜、煮汤,四菜一汤快要端上餐桌时,她拿起手机给李林打电话:“回家吃饭了!”“这就收工回家。”李林答应着,快步走向停在地头的车,开着车向家的方向驶去。

  笔直的柏油路路边,一排排红瓦白砖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家家户户的小院里坐着正在纳凉的乡亲。

  “萝卜长得真好,我拍了照发给收购公司了,他们也说很合格,明年说不定和我们签的订单更大呢!”回到家,李林兴冲冲地和马海霞说,明年,就能带领着合作社的农户们一起种植胡萝卜了。

去年秋天,蔬菜收购商来到李林(右一)家地里,查看大葱长势(资料图)。马海霞摄

  李林今年49岁,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方家沟村村民,也是乌鲁木齐市白山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用当下的词来说,是一名“新农人”。

  李林这样理解“新农人”,与父辈不同,他赶上了好时代,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四季汗不干的“人力农业”,在农业从种、管、收再到销售全程机械化的产业链中,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将雪菊、百合、大葱等农作物打造成当地标志性的农产品,并带领众多乡亲一起致富。

  23年前,东沟乡大部分青壮劳动力都选择去城里打工,李林夫妇也在乌鲁木齐开了家饭馆,收益确实比在村里强。2010年,马海霞准备将饭馆旁边的店面租下来扩大餐厅规模时,李林却提出,回村种地。

  “好不容易当上了城里人,为啥还要回去种地?”面对马海霞的不理解,李林再三劝说妻子,国家对农村、农业的扶持政策力度大,只要脑子活,肯吃苦,不怕挣不上钱。

  2011年冬天,说服了妻子,李林一家人回到了村里。种什么好卖、还能挣到钱?李林想到自己开饭馆时,从市场上买的山东大葱口感不错,而且售价不低。他坚信,只要有好的大葱品种,种大葱一定能挣钱。

  在达坂城区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李林从山东引进了大葱新品试验种植8亩地,收入近6万元。开门红让李林夫妇有了大面积种植大葱的信心。第二年,他们种植了50亩大葱,再次获得可观收入。一时间,村民们纷纷向李林夫妇请教,学着他们种起了大葱。

  大地的馈赠,乡亲们的认可,让李林夫妇坚定了自己的选择。2014年,他们和几家农户一起合资成立了乌鲁木齐市白山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本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被集约化的管理所替代,大家开始发展特色农业。

  “我们感到自己责任重,就一起查资料学习,家里电视机常年放着农业频道。”马海霞说,他们每天忙碌着找销路、接订单,同时还操心着指导乡亲们,日子忙碌而充实。

  2016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稳步推进,东沟乡不断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子里,新建的房子漂亮大气,宽敞的大道,幼儿园、老年活动室、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从没想过我们家和我们农村的变化会这么大。”马海霞说。

  这几年他们为了学习农业知识,去过和田市、库尔勒市等疆内城市,也去过山东、甘肃等地,不光学习种植农作物的经验和技巧,也学习如何管理土地。

  在东沟乡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他们积极调整农作物,带领乡亲们种植了百合、玫瑰花,并根据市场需求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每年盛夏,整齐的条田上,各色花海吸引着游客观光旅游。2019年,李林带领社员流转、承包土地面积达到2000亩,百合、玫瑰花、香葱、菠菜、香菜长势喜人,合作社经济效益总产值达200万元,带动150余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他们以自家种植的胡萝卜、大葱、玫瑰花等农作物打头,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方式,在种植农作物前,就和公司签订订单。“从盲目种地,到学着种地,再到签订单种地,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好。”马海霞说。

  “回村10多年,惠农政策是我创业发展的定心丸,受益于这些政策,我们小家和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李林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