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生 | 安全生产培训岂容“走过场”

2022-09-12 12:31: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任华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经过一年的整治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行动,全区40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被清理淘汰。安全生产教育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岂容走过场?把安全生产当儿戏的机构必须清理出局。

执法人员正在考试中心查看安全培训情况。 图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提供

  不按照培训大纲规定组织教学培训,擅自改变教学内容、压缩培训学时……当前,一些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暴露出考试把关不严格,甚至涉嫌考试作弊等问题,严重扰乱正常安全生产培训秩序,导致一些安全技能不足的从业人员进入有关岗位,对安全生产带来重大风险隐患。

  安全生产工作历来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之一是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培训,是让员工了解和掌握安全法律法规,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的主要途径,是保证安全生产,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

  尽管安全生产教育如此重要,但是仍有一些企业只重视施工产值和经济效益,安全教育工作只是被动地应付上级和主管部门的检查。安全教育培训机构为了“顺应形式”,帮助学员尽快拿证,不仅在培训过程中走形式,甚至有的在考试时“奉上”答案,这不仅是对参加培训学员极不负责的表现,甚至可以说突破了职业道德底线。

  安全生产培训走形式既是置员工安全于不顾,也是置安全生产于不顾。对安全基础知识和操作规程没掌握,在施工生产中自我防范意识较差,不仅容易对操作者自身造成伤害,甚至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危害。可见,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是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一大漏洞。

  将不合格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清理出局,是及时止损的有效做法。加强安全生产意识更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根本。只有企业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真正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严格督促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才能确保不出现违章行为和违规操作,达到预防安全事故的效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好“保险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