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民生丨从“免费吃饭”触摸到城市的温度

2022年09月14日 18:07: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任华

  日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一家餐厅门口张贴了“免费吃饭”的海报: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到餐厅吃碗免费的重庆小面。店主李奇说,因为他在乌鲁木齐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因此也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碗“暖胃又暖心”的重庆小面,让人触摸到这个城市的温度。

9月13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柱山街一家名为蜀一鲜重庆小面·刀削面的餐厅门口,贴着“免费吃饭”的海报。记者 沈祖孝摄

  一座城市的温度,不仅仅体现在高楼大厦和繁华喧嚣上,更体现在老百姓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体现在充满了人情味儿的人际环境里。乌鲁木齐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孕妇、残疾人让座的场景随处可见;在小区里,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屡见不鲜……正是身边的这些凡人小事,让城市有了浓浓的人情味儿,也滋养了城市的道德沃土,使得好人频现,城市不断增温。

  因为自己淋过雨,因此想给别人撑把伞。正是李奇在困难的时候,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感受到城市的温暖,才会想着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在乌鲁木齐,这样的爱心传递者并不鲜见,在文化路开店卖饼卷菜的罗小梅,也曾因为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城市,选择留下来创业,坚持缓慢涨价、免费把技术教给想创业的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更多的人。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下同心、守望相助、爱心传递的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城市因为有了爱的传递,变得更加温暖。也正是这些凡人善举,让我们看到了建设大美新疆美好家园的责任与坚守,看到了各民族团结互助、融洽与共的和谐与美好,来自他们身上的生命亮度、人性光芒一次又一次地点亮城市的“道德星空”。

  李奇在海报上还写到,以后您有能力,记得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一碗免费的“重庆小面”让我们为之感动,更号召我们行动起来,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自觉关爱他人,传递温暖,每天一个善举,一个微笑,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更美丽,也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