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同心小院”里的父子情

2022年09月30日 11:29: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通讯员 刘佳

  推开艾沙·吾守尔家“同心小院”的门,眼前的庭院干净整洁、花草茂盛,葡萄架下,艾沙老人正在边翻看书本,边做着笔记,他在为下次宣讲作准备。

在同心小院,艾沙·吾守在朗诵自己写的诗。王潇雪摄

  老人是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的“四老人员”,今年75岁了,是一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退而不休”的老人是村里的宣讲员,由家里的小院改造的“同心小院”是远近闻名的宣讲课堂。在这里,老人用朴实的话语、真实的感受,给村民讲党史、讲民族团结、讲盐碱地的达西村如何变成“黄金地”……

  “同心小院”有200多平方米,虽然不大,内容却很丰富,有民族团结示范墙、“胡杨根”书屋和传统文化长廊等。特别是有一道故事墙,讲的是艾沙和村民郭宗俊30年来亲如父子的故事。

  1992年夏天,艾沙在村里偶遇来打工的郭宗俊,虽然素不相识,他还是邀请郭宗俊到自家住,从此开始了不是父子胜似父子的交往。后来,在艾沙的帮助下,郭宗俊把户口迁到达西村,新家离艾沙家只有200米。平时,郭宗俊的妻子到艾沙家帮忙干家务,一起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闲暇时,他会开车带艾沙夫妇去周边旅游。

  后来,郭宗俊成立了建筑安装公司,自己富裕了,还帮助其他人脱贫。他的一举一动,艾沙都看在眼里,“儿子,我是一名老党员,你是我儿子,也应该入党,要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帮助有困难的人。”他对郭宗俊说。2012年,郭宗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艾沙的帮助下不断成长。2017年,从艾沙家葡萄枝移栽到郭宗俊家小院的葡萄结出了晶莹剔透的果实,也是这一年,郭宗俊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艾沙·吾守给返乡大学生宣讲。 王潇雪摄

  艾沙家院落的一角保留着郭宗俊住过的旧房子,老人用这种方式纪念着这份真挚而淳朴的感情,更想把民族团结的故事传递给更多人。于是,他主动把自家庭院改造成“同心小院”,变成向村民们宣讲的“微课堂”,两家人的故事也上了民族团结故事墙。

  现在,“同心小院”已是兴平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的重要场所之一,也是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宣讲、文化服务活动的重要场地,已接纳来访干部、群众5000多人次。

  如今,艾沙老人每天坚持看书、看报、看新闻,还拿起笔来写诗,“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继续学下去、写下去、干下去,把民族团结搞好,把党的故事讲好,这样我的生活才充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