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十年丨阿力玛古力家的“奶香”生活

2022年09月30日 12:44: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通讯员 王朝智

  9月25日下午,将儿子最爱吃的奶疙瘩装进他的背包后,阿力玛古力·达肯和丈夫胡尔班别克·巴合铁孜将儿子送上了开往阿勒泰市的班车。儿子阿克卓力·胡尔班别克今年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从吉木乃县中心小学考到了阿勒泰市第三中学。

近日,在吉木乃县布丽德尔什农产品家庭牧场工作坊,阿力玛古力·达肯正在晾晒奶疙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摄

  送走了儿子,阿力玛古力和丈夫回到吉木乃县布丽德尔什农产品家庭牧场工作坊。换好工作服、戴上一次性手套,阿力玛古力开始翻动晾晒在架子上的奶疙瘩,为了晾晒均匀,她每天都得翻动多次,随后她又去查看装酥油的牛肚、羊肚是否晾干。胡尔班别克将一桶桶发酵好的牛奶倒入大锅熬煮,奶疙瘩口感如何,这第一步至关重要。

  自2021年吉木乃县乡村振兴局帮助夫妻俩成立了这个工作坊后,他们每天带着工人制作各类奶制品。他们打造的纯手工奶制品随着吉木乃县旅游业的发展走向了全国各地。

  阿力玛古力一家住在吉木乃县托斯特乡托斯特村,2014年起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发展养殖业。丈夫外出牧牛,阿力玛古力在家做奶制品出售。

  家中的牛越来越多,产奶量越来越大,阿力玛古力和丈夫萌发了开奶茶馆的想法。吉木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他们申请了就业援助金。

  2015年3月,奶茶馆开业了,生意很好,胡尔班别克在餐厅招呼客人,阿力玛古力在后堂煮奶茶。他们还将自己做的奶疙瘩、酥油放在店里出售。夫妻俩每天忙忙碌碌,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17年初,阿力玛古力一家搬进了安居房,她将宽敞明亮的新房装修得舒适温馨,还购买了很多家用电器。

  2017年底,因为丈夫生病,阿力玛古力将奶茶馆关了,在家边照顾丈夫边做奶疙瘩出售。

  “多亏村委会帮我们联系订单,还推荐我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种奶制品大赛。我获过一、二等奖,找我订购奶疙瘩的人就越来越多了。”阿力玛古力说。

  阿力玛古力的丈夫病好后,专门买了辆面包车,负责给周边各个县的顾客送奶疙瘩。

阿力玛古力·达肯和丈夫胡尔班别克·巴合铁孜带着儿女外出旅游。 阿来古丽·托合什摄

  近年来,吉木乃县旅游业发展很快,阿力玛古力家的纯手工奶疙瘩搭乘着旅游东风,走向了全国各地。阿力玛古力家养殖的牛产奶量已经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2020年起,胡尔班别克每天一大早去附近居民家中收购鲜牛奶。为此村委会特意给阿力玛古力家配置了一台牛奶分析仪,便于检测牛奶品质。现在,胡尔班别克有了固定的收购源,3家邻居每天给他家提供鲜牛奶。这3家人也因此每年有了近2万元的收入。

  近十年的努力,从放牛、开奶茶馆到开工作坊,阿力玛古力和丈夫胡尔班别克在飘着奶香的工作坊里干劲十足。夫妻二人有一个心愿,希望能用勤劳的双手将纯手工、纯绿色奶疙瘩做得更好,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过上飘着“奶香”的幸福生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