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铺展民族团结新画卷

2022年10月01日 08:49: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欢度国庆 喜迎盛会·非凡10年 出彩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9月30日,根据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平凡英雄》在全国公映,收获了无数好评。

  “8小时1400公里的生命速递,是爱的接力,是深植于大家心中血脉相连的情感”“我们看到了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友爱的力量”……网友观影后留言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牌匾格外醒目。固原巷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占到95%以上。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各族居民组成的星光合唱团在排练。记者 汤永摄

  7月13日,在新疆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社区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家中,同他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总书记最关心的是民族团结。小院各族居民相亲相爱,就像总书记说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回忆起幸福的场景,阿布来提激动不已。

  8月10日,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这一天,两枚珍贵的眼角膜从广西快递至乌鲁木齐,需要送到乌鲁木齐爱尔阿迪娅眼科医院,来自拜城县和乌恰县的角膜白斑患者玉苏甫·肉孜、张元金正翘首以盼,等待移植手术。一场“光明接力”随之拉开……

  在快递员、社区工作人员、医院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下,眼角膜顺利送达医院。当天18时40分,手术人员、手术器械全部到位,二人顺利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

  这样的民族团结故事,在新疆大地处处传颂:拉齐尼·巴依卡在刺骨冰水中用生命托举起另一个生命;几近失明的喀什男孩阿卜杜艾尼·马木提在广州完成角膜移植;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疫情,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片区祥云社区居民阿衣奴尔·阿库,精心烤制56个爱心馕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81个,建成互嵌式居住的村(社区)4783个、小区9223个。

  生活在新疆的每个人都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已经成为新疆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今年1月,一则“新疆牧民骑马举国旗送冬奥健儿出征”的短视频看得人热血沸腾,温泉县扎勒木特乡木塔里甫·米吉提就是其中一位。在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他作为运动员骑着马高举国旗入场。“每次看到国旗,心中都会油然升起自豪感。”木塔里甫说。

木塔里甫·米吉提在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阿比拜摄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不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率先在喀什地区农村学校实现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学校还开设了戏曲、书法、国画等兴趣课程,很受欢迎。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学生学习成长全过程。”该校校长阿依努尔·阿卜杜喀迪尔说。

  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库尔班大叔后人始终心向党,“中华儿慈会库尔班·吐鲁木民族团结互助专项基金”已累计帮助5700余名各族群众;亮出党员徽章的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感动千万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乡入村生活化项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点一滴浸润各族群众心田……新疆各族儿女在祖国大家庭里团结一心、携手奋斗,激发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交往交流交融情谊深

  “妹妹,店里生意还好吗,一定要注意身体,周末我去看你。”9月25日,听到电话那头姐姐赵艳霞的问候,巴楚县英吾斯塘乡阿特恰帕尔村村民肉仙古丽·阿布力孜心里暖暖的。

赵艳霞(右)帮助肉仙古丽摆放货物。通讯员 古丽努尔·如孜摄

  赵艳霞是巴楚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干部,2021年11月和肉仙古丽结为亲戚。自那时起,两人便以姐妹相称。在赵艳霞的支持下,今年7月,肉仙古丽在村里开了一家便利店。“我们要做永远的好姐妹。”肉仙古丽笑着说。

  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亲如一家的生动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结为共建村;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克其盖图克村幼儿园、小学的近40名孩子,与全国13个省区市30多个城市的一些个人、家庭和团队结成36对“石榴花”亲戚;居住在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各民族534户群众携手并进,发展设施农业致富……

  金秋时节的新疆,成熟饱满的红石榴缀满枝头。新疆各族儿女如同一颗颗石榴籽,紧紧抱成团,唱响新时代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赞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