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看新疆丨赛里木湖:守护生态蓝 绘就生活美

2022年10月01日 19:45: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10月1日,赛里木湖畔一片宁静。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倒映着远山,湖面上仿佛笼罩着一层轻纱,朦胧而又神秘,只有湖面上浅蓝、深蓝及说不出来的蓝色不断延伸而去,水天一色。

赛里木湖畔。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赛里木湖因蓝而闻名。阿地力哈子·木哈提出生在赛里木湖畔,这就是他记忆中的蓝。“小时候放牧,牛羊卧在草里都看不到脑袋。”阿地力哈子手指北面雪山下,是他曾牧羊的草场,“后来有段时间牲畜越来越多,牧草只能长到脚踝那么高,湖水也不清了。”

  “赛里木湖是高原封闭湖,它的生态自我修复能力非常脆弱。”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资源环境管理局工程师阿不都瓦力·阿不力孜介绍,由于过度放牧、水土流失等原因,“一度草场严重退化、水质变。”

  为了让赛里木湖重回草绿水清的高颜值,守护住这蓝,当地实行了一系列加强赛里木湖流域内污染源治理工作举措:2012年初,开始禁牧;2013年12月,赛里木湖成为全国15个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的湖泊之一,确定了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重点工程;到2019年,累计完成禁牧50万亩,迁出牲畜30余万头,稳步推进退牧还草及牧民定居工作……

天鹅在赛里木湖嬉闹。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现在,赛里木湖各类生态系统出现良性发展态势,退化区域基本得到修复或恢复,湖泊水质由Ⅲ类水质转变为了Ⅱ类水质。”阿不都瓦力·阿不力孜说。

  作为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自然遗产地、国家湿地公园。2021年,赛里木湖景区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列。这些成绩,不仅是大自然的赐予,更是赛里木湖人不懈努力守护生态环境的结果。

赛里木湖。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曾经在湖畔放牧为生的牧民,定居后也纷纷转换身份,开启了全新生活。

  2017年,阿地力哈子成为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工作就是守护赛里木湖,“如今景区里的大巴、区间车等动力来源都是清洁电力;生态厕所排污是用车辆运出景区外处理,不让一滴废污水留在景区。我在这里一边生活,一边守护赛里木湖的蓝,觉得非常幸福。”6年前,从小生长在湖畔的欧青卖掉了牛羊,在景区开了家小餐厅。通过努力,如今他已拥有3家餐厅、1家超市,“游客多的时候,一天都能收入3万元。”

赛里木湖畔,一对新人正在旅拍。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绿色发展还原了赛里木湖的生态蓝,科学保护造就了赛里木湖景区的环境美。如今的赛里木湖恢复了以往山清如洗、水碧如染、花草如海的自然景观。这荡涤心灵的美景,吸引来了天南海北无数旅人的目光。”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资源环境管理局副局长买海里亚尔·吐尔逊介绍,如今赛里木湖在区域旅游产业的龙头作用日益明显,已成为整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沙漠、胡杨、口岸、湿地、怪石、温泉等旅游资源的高点,带动越来越多的业态融入赛里木湖美景之中,“我们相信,未来的赛里木湖会更蓝,大家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赛里木湖。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赛里木湖。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赛里木湖。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赛里木湖。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