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天鹅连续17年来梨城越冬

2022年10月02日 18:36: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阿比拜 通讯员刘雨珊报道)10月1日,在孔雀河河面,首批越冬的十几只天鹅正在觅食嬉水,这是野生天鹅连续第17年来库尔勒越冬。

首批越冬的野生天鹅飞抵新疆巴州库尔勒市,这是野生天鹅连续第17年来到库尔勒越冬。孙诗涵摄

  气候适宜、水质优良,以及专业监察人员和大批护鸟志愿者的悉心守护,为天鹅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库尔勒市孔雀河和杜鹃河吸引了一批批越冬候鸟。

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库尔勒市已成越冬天鹅的栖息地,适宜的气候、健康的水源为天鹅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孙诗涵摄

  “越冬的天鹅数量由2007年的12只,增加到去年最多时的500余只,栖息时间也从最初的51天延长到近200天,候鸟的到来给库尔勒市增添了许多灵气。”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监察大队队长塔衣尔江·艾合买提说。

  天鹅属于随季节变化而南北迁徙的候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里的天鹅冬季大都迁徙到长江流域及附近海域,夏季则回迁到北方巴音布鲁克草原等地。

库尔勒市,穿城而过的孔雀河泛出粼粼波光,十余只越冬的野生天鹅以家庭为单位,三五成群结伴嬉戏。孙诗涵摄

  “如今,除了天鹅,越来越多的候鸟也‘慕名而来’,有野鸭、银鸥等,每年冬天在杜鹃河、孔雀河栖息的水鸟有20多种。飞鸿翩跹,百鸟欢歌,越冬禽鸟成为这里一道独特风景。”塔衣尔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