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疾控专家:所在小区有感染者,居民无须过度恐慌,要做好这些防护

2022年10月06日 22:58: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0月6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倪明健回答了记者提问。

  如果居民所在小区有感染者,居民无须过度恐慌,在转运走感染者和密接者后,专业消杀队伍会及时对感染者有过暴露风险的场所以及小区公共区域采取消毒措施,包括电梯按钮、扶手、门禁呼叫按钮等。特别提醒的是,无需对小区绿化、道路、墙面进行大规模消毒,避免对小区环境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小区居民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首先,小区居民坐电梯、走步梯都要规范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公共设施表面,在做手卫生前,不要摸眼睛、嘴巴、鼻子。

  其次,家庭要每天进行开窗通风换气,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另外,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并非必须用消毒剂,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消毒剂的使用应按照说明书,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制合适浓度,以适当的消毒方法开展。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配制消毒剂需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配制好的消毒剂尽快使用。要着重消毒的地方主要是频繁使用和接触的物表如手机、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6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一般也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但要勤换洗、勤晾晒,可在阳光下曝晒4-6小时。餐饮具一般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如果不放心,煮沸或者使用消毒柜也是很好的选择。此外,家庭消毒也要避免过度,别让“消毒”变“投毒”。过度消毒不但不会增加消毒效果,反而会给健康带来负面作用。

  居民外出、进行核酸检测回家后,首先应先将外套脱下后挂在通风位置;摘下口罩,如需再次使用,应悬挂于干燥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 清洁双手;脱下的鞋子放在门口,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有条件的可在家中区分“污染区”和“清洁区”,将外出回来的衣服鞋子留在“污染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