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裕民

2022年10月13日 10:14: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边境小城“裕民”路

裕民县城幸福大道(8月5日摄)。 杨化光摄

“世界骑行日”前夕,裕民县的骑行爱好者在户外开展骑行健身活动,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健康出行(9月16日摄)。 杨化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

  说到裕民县,很多人都知道小白杨哨所、巴什拜羊、无刺红花、巴尔鲁克山、库鲁斯台草原……而这些如何能让一个有着6万人口的边境小城变得更富裕?

  “相对于其他县市,裕民县的交通、矿产等资源并不突出。今年,我们将目光投向了旅游业,依托生态优势、特色产业优势,让旅游业成为富裕民间的新途径。”裕民县委书记王涛说。

  裕民县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形象改造提升、山花节品牌塑造转型、新型旅游业态培育等方面积极作为,旅游业逐步成为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

  生态治理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进入裕民县,映入眼帘的是幸福大道的大拇指造型,仿佛是在用双手迎接八方来客。道路两旁的景观带黄绿相间,别有一番秋意。

  “去年,我们启动幸福大道改造项目,拓宽道路,并在道路两旁种植景观树8500棵,景观灌木花卉56万株,绿植面积5.5万平方米,而且绿化用水全部来自污水处理后的中水,提高了污水利用率,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裕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唐勇说。

  裕民县为打造“城在景中、路在绿中”的宜居宜业宜游边境花城,累计投资5.5亿元,全面实施改造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相继实施了幸福大道、人民公园、锦裕生态公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6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等一大批顺民心、惠民生工程;实施了友好路、巴尔鲁克路、海棠路北延、塔斯特路提升改造以及城市更新项目。

  “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裕民县是一个破旧的小县城,时隔5年再来,这里变样了。干净、整洁、舒适,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到这里来旅游,太舒服了。”9月10日,从重庆回到裕民探亲已一月有余的王鹏说。

  目前,裕民县林地面积达123.23万亩,城镇绿化覆盖率达42.6%,人均公共绿地18.31平方米。“发展旅游业,首先得有一个舒适的环境,这样才能让游客感到舒心。”唐勇说。

  裕民县不仅关注城区的环境治理,草原生态修复也是重中之重。

  库鲁斯台草原位于塔额盆地腹地,其中裕民县辖区162.2万亩。“我们在库鲁斯台草原设置了10个转场牧道卡点,开展牲畜清理工作,全县共清理牲畜43637头(只)。同时,开展非法开垦草场专项治理,有效保护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裕民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王翔说。

  “现有的生态资源是裕民县的宝贵财富,想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要先从保护入手,有了良好的宜居宜游的生态环境,旅游业才能良性发展。”王涛说。

  农旅融合

  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小桥流水、青砖绿瓦、绿色田园……9月11日,在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这个村毗邻省道317线、国道219线,在去往巴尔鲁克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必经之路上。

  几年前,前进村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后劲不足。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城乡联动的典范、田园风光的诗画“网红村”。2022年,被列入第三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

  村民邵承除了做民宿管家,还成立了自己的旅游公司,带着外地游客深度游巴尔鲁克山风景区;大学毕业后,留乡创业的村民王洁经营农家乐,月收入3.5万元……前进村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园”。

  在裕民县,前进村不是个例。

  9月11日中午,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年代印象文化旅游体验园内的人民公社大食堂里热闹起来。墙上挂的老照片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几十年前。

  “第一次到这里来,感觉很不错,老教室、游戏机,还有小人书……仿佛让人回到了童年。”塔城市游客努尔古丽·托留汗饶有兴趣地说。

  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郝香利说:“我们打造了年代印象文化旅游体验园、康乐园、农业观光园等。如今,村容村貌大改观,村民依托旅游业,人均年收入从3000元增加到2.4万元。”

  发展“旅游+”

  踏上“裕民”新征程

  巴尔鲁克山在秋日暖阳的照射下,一切都美得刚刚好。

  “今年是我第三次来裕民县,之前两次是来看乒乓球赛和篮球赛的,这次来是想看看秋日的巴尔鲁克山。”9月12日,正准备上山拍照的游客魏建斌说。

  连续举办十六届的“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已成为全疆旅游节庆品牌。

  随着山花节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北哈拉布拉村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们发展特色小吃、经营乡村民宿、销售农副产品等。“在家门口销售农副产品,每年能增收近3000元。”村民李正超说。

  目前,服务区周边发展起农家乐、牧家乐、民宿等70家,带动就业150人,周边乡村280人间接参与其中。

  近年来,裕民县深入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小白杨精神、魏德友“活界碑”、巴什拜展览馆等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游;围绕巴尔鲁克山、库鲁斯台草原湿地、吐尔加辽等景观地,发展生态游;围绕前进村、锦裕五味里、江格斯农业观光园探索先进经验,发展乡村游;在国道219沿线打造“爱要久”打卡点、520打卡点等旅游景点,发展边境游;结合各类节庆活动,举办马拉松、乒乓球、羽毛球等赛事,积极争取举办新疆主场CBA季前赛,开启“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的赛事游。

  截至目前,裕民县旅游人次达118.3万,同比增长26.5%。

锦裕生态公园一角(9月27日摄)。 裕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地标·锦裕生态公园滋养幸福之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金秋九月的锦裕生态公园,五彩斑斓,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五颜六色的花、金色的晚霞,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锦裕生态公园位于裕民县城东侧,2013年建成,2022年进行全面改造提升,7月全新亮相,是集运动健身、民俗风情、旅游度假、生态培育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观赏园区。

  锦裕生态公园总投资1.2亿元,设有广场休闲区、儿童游乐区、船舶体验区、蝴蝶花海区、网红打卡区等八个主题活动区,其中“蝶之恋”主题花海着力培育赏花经济,打造一年四季赏花打卡地集群,为旅游增活力添魅力,让裕民再添旅游新名片。

  今年,裕民县加大县城建设力度,全面打造“花样裕民富裕民间”生态旅游县城,投入5000余万元对生态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公园内道路及配套附属设施、种植500亩观赏花,实现出门见绿、移步进园,在生态宜居中增添群众幸福感。

  “大家好,我叫娜孜克,我现在在裕民县的前进村,站在这里,锦裕生态公园的五光十色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裕民县返乡大学生娜孜克·马达尼叶提在自己创作的vlog中充满自信地介绍。

  “我想通过镜头,让更多人感受到‘天蓝得过分、花开得放肆、人好得要命’的裕民县,吸引更多人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娜孜克说。

  徜徉在县城,随时可以感受到裕民县的精致、精细、精美。新建的秋千公园、青年主题公园、老年主题公园满足了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改造提升后的幸福大道、友好路、巴尔鲁克路等道路穿上新衣,成为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裕民县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60%用于民生建设,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要持续发挥好锦裕生态公园作用,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旅游’大型休闲娱乐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裕民县委书记王涛说。

数字的奥秘

访谈·把“一花一羊”变得更优

——访裕民县委书记王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提及地处祖国西北部塔额盆地南缘的裕民县,人们常常会想到“巴什拜羊”和“无刺红花”。这两个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今后将如何做大做强?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专访了裕民县委书记王涛。

  “把现有的资源和优势无限放大,把有的变成更优的,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王涛说。

  裕民县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美称,种植红花已有60多年历史。近年来,裕民县全力支持红花产业化发展,为提高无刺红花品质和产量,组织专家到田里对施肥、浇水、防虫等管护措施进行指导,并在全县三个乡镇创建种植示范园,实现了红花高标准种植和管理。

  “目前,裕民县红花播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每年可产红花籽油1万吨、红花丝1000吨左右。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4%,红花成为‘金花’。”王涛说,如今,裕民县红花正在推进全产业链发展,裕民县红花品牌更加响亮了。

  王涛说,近年来,红花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巴什拜羊产业也日渐兴旺。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我县入选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和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金字招牌作用,推动巴什拜羊养殖项目建设,在完善‘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一体化’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发展巴什拜羊全产业链,持续加强巴什拜羊核心群管理,严把巴什拜母羊核心群标准,巴什拜羊品质不断提升。”王涛说。

  目前,裕民县巴什拜羊存栏37万余只,最高饲养量70万余只,建立了4个巴什拜羊养殖示范乡镇、16个养殖示范村,发展巴什拜羊养殖专业户761户,巴什拜羊产业不断壮大。

  县域内扶持带动2家企业开展巴什拜羔羊肉精深加工,针对客户不同需求,从活羊销售到屠宰后加工分割、真空包装到销售,活羊、肉片、肉脯、食用油脂等各类畜产品销往全疆各地及深圳、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年屠宰销售达8万只。

  “我们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地方优良品种巴什拜羊的培育力度,发展两年三胎和多胎多羔,大力培育多胎巴什拜羊品系、小尾型品系,促进巴什拜羊产业提档升级。”王涛说,目前已累计向全疆各地提供优质巴什拜种公羊2万余只,2021年巴什拜种羊场顺利通过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认证,育种能力显著提高、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新技术推广应用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不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进一步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王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