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克斯

2022年10月15日 09:35: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幸福特克斯 宜居宜业宜游

俯瞰特克斯八卦城(2022年7月19日无人机摄)。 刘灵波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通往特克斯县城必经之路上,迎宾大道景观水系项目即将完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村,牧人赶着牛羊穿行在山间,留在山坡上的剪影仿佛让时间静止;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克齐村的万亩麦田徐徐展开一幅绚丽的田园秋景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克斯县坚持在新发展格局中发展县域经济,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富民强县”战略深入实施,打造生态环境良好、人文环境和谐、文化氛围浓厚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特克斯。

  建设宜居家园

  “施工作业计划10月完工,下一步对公园软景区域进行升级改造。这个项目对特克斯县具有重要生态意义,并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惬意的生活休憩空间。”9月12日,在迎宾大道景观水系续建项目玄武湖工程建设现场,特克斯县S220景观水系项目负责人唐瑞东说,该项目建有环湖跑道、娱乐休闲广场、休憩空间等功能区。

  “以前迎宾大道两边都是旧房屋,等小公园建好了,道路两边的树种起来,我们家门口的环境就美了。”周边居民王晓玲说。

  城区道路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网优化、背街小巷绿化提升,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让人们切切实实感受到,身边公园广场多起来了,街头绿意随处可见,公共设施越来越便利了。

  “这条路以前特别窄,两辆小轿车并行都有点困难。去年改造后,变成了双向四车道,出门很方便。”居民赵伟说的是位于他家门前的特克斯县九宫新城纬三路到纬十一路,“宽敞整洁的道路也会给游客留下一个好印象。”

  作为世界唯一建筑正规、保存完整的八卦城,特克斯县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中,以八卦老城和九宫新城为中心,重点推进八卦城特色建筑、街巷、老旧建筑外立面和风格提升改造。同时,以乔拉克铁热克镇、喀拉达拉镇中心镇为重点,建立特克斯县西南和东部两翼发展的支撑点,以齐勒乌泽克镇、喀拉托海镇、阔克苏乡、阔克铁热克乡等为支点,串联起主要经济发展区域,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近五年来,特克斯县累计投资35亿元,用于优化城市路网、城区绿化、城市美化等建设,相继打造了离街、易经文化园、太极坛、太极眼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满足了各族居民向往的美好生活需要。

  壮大生态产业

  特克斯县牧草资源丰富,有打草场101.5万亩。近年来,特克斯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方面通过有序禁牧,实现草场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另一方面聚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和特色农业,培育壮大生态产业新动能。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通过项目资金帮扶支持、降低租金等措施,于2021年引进金牧源畜牧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多胎羊农区畜牧业。

  “多胎羊的繁殖和圈养优势,为畜牧业养殖结构调整和优化提供了方向。”乡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吐拉江·吐尔汗江说,多胎羊养殖目前已逐渐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并建立起“龙头企业+乡级扩繁分场+合作社+基础农户”四级繁育体系。

  将畜牧产业作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牧民收入的突破口和主攻点来抓,特克斯县挖掘产业潜力,实现畜牧产业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数量经营向质量经营转变,由分散经营向连片经营转变,打造产业集群促农增收。

  特克斯县犇土牲畜养殖公司棚圈内,上百头牛毛色鲜亮,膘肥体壮。“我们从养殖户手上把牛犊收上来,让他们跟着公司一起养殖,不仅可以实现品种逐步改良,公司还提供饲料、饲草,并有专人负责指导,让养殖流程更加科学。”该公司负责人吐尔洪江·买买提说。

  坚持优化产业结构,让特克斯县生态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从2015年到2020年,全县牲畜存栏达到78.09万头(只),增长了6%,羊、牛、马良种率分别提高到75%、88.5%、30%。新增人工草场种植面积5.42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8%。

游客在喀拉峻大草原游玩(2021年7月24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推进文旅融合

  特克斯县太极广场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这里将成为特克斯县新的旅游集散地。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特克斯县旅游业态,让游客以更便捷的方式了解特克斯县旅游资源和文化。”特克斯县文化馆馆长李胜说。

  为了让城市更宜游,特克斯县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推出塞克草原科普、喀拉峻冰雪运动中心、斯坦木布拉克画家村、阿热善温泉疗养等研学游产品。持续推动琼库什台自驾游与房车营地、阿克塔斯等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文工团、文化馆、民间艺人等力量,定期在重要景区、景点开展演艺秀、民族歌舞表演。逐步打造八卦城艮街“奇石博物馆”、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草原“生态博物馆”等,逐步形成独具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群。

  “研学游、房车游、电音节、网络拍客短视频征集大赛,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让特克斯‘潮’起来,也实现了文旅的深度融合和扩容。”特克斯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柯说。

  随着“旅游兴县”战略深入实施,以文化旅游为主的支柱产业正在加快形成。目前,特克斯县以“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发展定位,整合全县各类资源,积极推进八卦城世界文化遗产地申报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努力实现县域双“5A”景区、双“世界遗产地”目标。

  特克斯县委书记杨全国表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下一步,特克斯县将着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地标丨看太极坛 懂八卦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9月15日,在特克斯县太极坛,讲解员巴孜来提·哈曼在展馆里一遍遍演练讲解词,“欢迎来到美丽而神奇的特克斯,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卦城的太极坛,是特克斯县地标性建筑之一。”

  下班后,巴孜来提每天都要在太极坛广场转一圈,“太极坛像是八卦城的‘心脏’,旅游旺季,太极坛一天接待游客1万余人。”巴孜来提说。以太极坛为中心,按照八卦方位向外辐射的8条主街,每条街长达1.6千米,每隔360米设置一条环路,每增加一个环,每条主街之间又增加一条街,就形成了二环16条街、三环32条街、四环64条街,与周易64卦吻合。

  太极坛于2015年建成,建筑含特克斯县历史文化名城展览馆、易经文化教育研学基地。2021年,特克斯县投入4200万元对太极坛进行提升改造。作为“文化润疆”重点项目,在太极坛展馆,通过多媒体特效展示、地幕交互、VR互动体验、全景影音空间、幻影成像等技术手段让参观者耳目一新。

  西安游客白忠义夫妇7月第一次来到特克斯,第一站便打卡太极坛,从游牧文化到易经八卦,各种文化交织,别样的风情让他们很是欣喜。“我走过全国很多城市,在太极坛能了解到易经文化,易经文化也融入这座城,我觉得非常有趣。”白忠义说。

  特克斯八卦城有着最美的夜晚,整个城市犹如一个流动的八卦,街道上以太极坛为中心,围绕环路川流不息的车辆让这座县城充满勃勃生机。

  “八卦城的依据是《易经》里的‘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巴孜来提对这一句讲解词印象深刻,她自豪地说,“我从小生长在这里,这里的老百姓相互尊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这里生活、工作很幸福。”

数字的奥秘 | 8个“一”

  “一城”——八卦城

  特克斯县城按《易经》八卦布局而成,县城路路相通,环环相扣,神奇迷宫般的64卦街道布局,县城呈放射状圆形,堪称“有形的周易,立体的易经”。2007年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0年八卦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一村”——琼库什台村

  琼库什台村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木结构建筑的“博物馆”,是乌孙古道的重要驿站。201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一草原”——喀拉峻大草原

  喀拉峻大草原总面积2848平方公里。春夏季节,百种牧草在不同时间依次绽放花朵。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6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一山”——乌孙山

  乌孙山海拔2000米至3500米,是游客穿越伊犁河流域,进入特克斯的重要通道。山下有保存完好的洞窟彩绘岩画,系原始社会产物,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是伊犁第一处原始人类的彩绘岩画。

  “一河”——特克斯河

  特克斯河是伊犁河最大的支流,总长258公里,特克斯县境内105公里,流域面积3372平方公里,年径流量60亿立方米,占伊犁河流量的1/3。

  “一洞”——科桑溶洞国家森林公园

  科桑溶洞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500米至3500米,冰川侵蚀山岳构造地貌,第四纪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被评为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景名胜区等。

  “一泉”——阿热善温泉

  阿热善温泉水源稳定,四季温度在40℃以上,富含硫磺、铁、磷、硫酸盐等40余种矿物质和微量活性元素,医疗保健价值较高。

  “一道”——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是世界著名的“丝绸之路”必经之路。沿途分布有大量岩画、草原石人、乌孙古墓和古城堡遗迹,限制性8.5级徒步线路,挑战难度极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整理)

访谈丨走生态富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访特克斯县委书记杨全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夜色浓时,特克斯县城的八卦轮廓在夜幕下更显清晰。特克斯县位于新疆北部,伊犁河上游,坐拥754.2万亩草原,超过60%的土地被绿草覆盖,有雪山、草原、森林、峡谷、河流、湖泊等丰富多样且优质的自然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克斯县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生态兴业、生态富民,让生态红利进一步释放,让绿水青山书写的幸福密码惠及各族群众。

  2020年,特克斯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生态资源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我们最具竞争力的优势。”9月1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特克斯县委书记杨全国说,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的科学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如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已成为特克斯县的城市名片。

  杨全国介绍,多年来,特克斯县通过开展禁牧等一系列草原保护与治理措施,持续增加草原的植被综合覆盖度,保证草原资源总量不减少,实现草原资源可持续发展与合理利用。2020年以来,特克斯县累计实施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4个,总投资达1.2亿元,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92.6万亩。随着退耕还草、森林草原保护、草原生态修复、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项目的深入实施,全县草原生态保护效益明显。

  “草原资源和生态得到有效恢复,草原涵养水源能力显著增强,地表裸露系数逐年降低。”杨全国说,特克斯县通过实现草场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努力提高牧民的幸福指数,让曾经逐水草而居的牧民搬入牧民定居点。目前,当地已累计建设定居点24个,安置牧民6336户。

  与此同时,特克斯县实施了特克斯河下游湿地恢复等重点工程项目,将绿地、湿地建设与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有机结合起来,把水污染防治攻坚与落实河湖长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特克斯河流综合治理,重点加快推进生态水系、湿地公园、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提升县域水环境质量。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特克斯县不仅对水、土壤、空气等严格监测,也将生态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底线。

  “在招商引资方面,特克斯县严格招商门槛,2016年以来,没有引进一家重工业企业,全县经济发展以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杨全国说。

  生态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发展旅游业的底气更足。”杨全国说,通过释放生态红利,特克斯县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卦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村……每一个景点都是特克斯县的金字招牌。与此同时,县域内各族群众依托旅游业增收致富:农家乐、民族特色手工制品、民宿……目前,全县现有标准化民宿近300家,带动就业7000多人。

  “特克斯县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为抓手,大力推行‘生态+乡村振兴’‘生态+工业壮大’‘生态+文旅融合’‘生态+民生服务’,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高品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共享生态红利。”杨全国说。

新疆日报10月15日A08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