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图片墙上的故事

2022年10月24日 20:48: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由近百幅图片汇聚成的背景墙成为热门打卡地,观众来到这里兴致勃勃地聆听图片背后的民族团结故事。

10月23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这幅图片,讲述的是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在小院里升五星红旗的场景。”10月23日,讲解员娜菲莎·阿不都外力给观众热情介绍。

  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从2009年起,坚持在自家小院里升五星红旗。每次在小院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后,沙勒克江还会讲民族团结的故事、分享美好生活。如今,沙勒克江的小院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国旗仪式也成了当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我是新疆人,看到这些图片就特别亲切。”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的去合拉·沙布尔艾力说,他的家乡在新源县,他是和各民族伙伴一起玩耍长大,大家相处如同家人一样,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民族团结就如同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观众张丽翔说,她生长在新疆,在北京工作,也常能听到很多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比如接力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故事;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故事;疏勒县村庄开出36对“石榴花”的故事等。“看到新疆的发展和变化,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张丽翔说。

10月23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新疆单元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摄

  23日上午,来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毛力闵被一幅图片吸引了,见她看得认真,讲解员李欣励走过来为她详细介绍图片背后的故事。

  这幅图片反映的是全国道德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尤良英在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家的枣园里查看红枣长势的场景。

  十几年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职工尤良英,在共同劳动的过程中了解到麦麦提图如普家中贫困。尤良英不仅借钱帮助麦麦提图如普渡过难关,并且帮助他通过种植红枣实现脱贫致富。近年来,尤良英带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团队力量帮助了更多少数民族兄弟姐妹致富。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毛力闵说,只有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才能共同繁荣发展。

  图片墙上,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探访亲友的场景,也吸引了观众驻足。

  自2016年起,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各级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累计走访各族群众1.86亿户次,办实事好事2670多万件。

  石榴花开,百籽同心,是新疆大地上最美的风景。“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观众张小卫参观完展览后说,新疆单元的一幅幅图片中感人的笑容,一个个手足相亲动人的故事,展现出了新疆各族儿女在祖国大家庭里团结一心、携手奋斗,激发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