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丨4年时间,红外相机揭秘阿尔泰山“动物世界”

2022年10月24日 20:56: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赵梅

  棕熊在山谷悠闲闻着花香,水獭在洞穴欢快地“洗沙浴”,赤狐为了争夺领地激烈打斗……这是阿尔泰山上,木哈买提汗·哈布都热黑曼和同事用红外相机记录的“动物世界”。

黑鹳在给幼鸟喂食鱼儿。受访者提供

驼鹿带着幼仔在小溪边散步。受访者提供

  天刚蒙蒙亮,木哈买提汗和同事骑着摩托车,驶离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哈巴河分局齐巴尔希力克管护所,又开始一天的巡山之旅。深秋正值马鹿交配的季节,呦呦鹿鸣声时远时近在山谷中回荡。

近日,木哈买提汗和同事前往山上收取红外相机数据。受访者提供

  “今天,我们要回收6台红外相机的数据,另外观察一下丛林里有无松材线虫病害。”木哈买提汗说。有的红外相机布设在小路附近,取卡换电池比较方便;有的布设在陡峭的山上和丛林密布的沟谷中,他们只能步行前往。行走到密林深处时,两人不时吆喝着,偶尔往密林里扔几颗石子,“红外相机都布设在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兽道附近,提前招呼一下,以免遇到它们。”木哈买提汗说,他们曾经偶遇棕熊,“那次可把我们吓坏了,山路崎岖难走,原本40分钟的路程,我们只用了20分钟就跑到了路边。这时才敢回头,棕熊早已不见踪影。”后来,他们去野生动物的领地,都会提前招呼一下,动物们也会主动避开。

木哈买提汗在丛林里安装红外相机。受访者提供

  木哈买提汗从事管护工作已有17年,阿尔泰山生物多样性丰富,分布有很多珍稀野生动物。“小时候,我的家就在阿尔泰山脚下,我经常跟着父亲在这片山林转悠,对这里有着特殊感情。”从事管护工作以后,他每天都与野生动植物打交道,“它们很可爱,就像我们的朋友,要好好保护。”

  4年前,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启用红外相机摸底区域野生动植物资源情况,木哈买提汗主动承担起布设红外相机、收取数据的任务。“我比较了解它们在哪些地方出没、在哪些地方觅食,干这份工作更顺手一些。”第一次他和同事布设了8台红外相机,但因为缺乏经验,高度架设得不恰当,拍摄到的画面很杂乱。

棕熊在草丛中悠闲地闻着花香。受访者提供

水獭在洞穴“洗沙浴”。受访者提供

  认真研究一番后,他重新调整了红外相机的架设高度和点位,第二次再取数据时,终于看到马鹿、狐狸、狼等野生动物。“拍到了很多精彩画面,有马鹿带着幼仔觅食的,还有一群狐狸啃食动物尸体的。”他说,画面在央视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很多人说,没想到我们管护区有那么多野生动物。”

赤狐深夜为争夺领地打得不可开交。受访者提供

  木哈买提汗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花更多时间观察野生动物出没情况,了解它们的活动规律,学习辨认它们的足迹和粪便,从而寻找它们的栖息地、行走路线。”貂熊、棕熊、猞猁、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先后出现在红外相机里,“我们还拍到珍稀动物驼鹿带幼仔画面、黑鹳抚育幼鸟画面,这些都很珍贵。”2020年,哈巴河分局荣获全国“野生动植物先锋卫士”称号。

木哈买提汗在小溪边安装红外相机。受访者提供

  哈巴河分局森林保护科科长叶力恰提·斯拉木哈力说,如今,在木哈买提汗和同事的努力下,其所在辖区已拍摄到近20种珍稀野生动物影像画面,“这些珍贵画面不仅为阿尔泰山的生态保护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一手资料,还是这一区域生态环境向好的最好见证。”

木哈买提汗·哈布都热黑曼在陡峭的山上安装完红外相机后的留影。受访者提供

  进入10月下旬,阿尔泰山逐渐变冷,随着山区降雪,木哈买提汗外出巡护的难度也在加大。冬天,积雪较厚时,他们需要滑着雪橇进山巡护。“能让更多人了解这里的野生动植物、了解阿尔泰山,加入到保护行列,我们再累再苦都值得。”木哈买提汗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