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丨阿布都毛兰·伊力别克:“期待人人都是志愿者”

2022年10月26日 08:36: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志愿者家人们,记得勤洗手,常开窗,多锻炼!”“朋友们,志愿服务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群友们,非官方消息,请大家别传播,莫信谣!”……

  10月24日一大早,阿布都毛兰·伊力别克拿起手机,在60个志愿者微信群里一一留言,这是他居家以来每天必干的一项工作。“微信群也能架起抗疫‘暖心桥’,期待人人都是志愿者。”阿布都毛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7月17日,爱心爸爸学雷锋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阿布都毛兰·伊力别克在自己家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阿布都毛兰是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大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驾驶员,也是爱心爸爸学雷锋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从事公益十年来,他的志愿者团队已达3000多人,并在全疆各地建立了45支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领域也从最初的爱心送考、敬老爱老,延伸到无偿献血、助学助残、助困扶弱、环境保护等。

  十年前的一天,正在乌鲁木齐市跑出租车的阿布都毛兰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打车。闲聊时得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看病只能自己去医院。到达目的地后,阿布都毛兰没收老人的车费,并留下电话,表示以后也会接送老人就医,老人感激不已,一直站在路边目送他离开。从那以后,阿布都毛兰就萌生了用开出租车做点善事的想法。

  说干就干,阿布都毛兰联系了12名的哥,发起了“乐助的士”公益项目,大家约定,不仅互帮互助,每周每个人还要针对老幼病残孕、环卫工人等群体,至少履行一次免费搭乘服务。阿布都毛兰以身作则,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多个QQ群、微信群,并公开承诺:“我的手机24小时开着机,真正有困难的人只要有用车需要,我可以第一时间提供公益服务。”

7月23日,阿布都毛兰·伊力别克(左一)在帮助残疾乘客上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摄

  有一年高考期间,阿布都毛兰发现一名学生在路边神色焦急,询问后得知,这名高考生因时间没预估好来不及去考场。阿布都毛兰当即一路疾驰,免费将这名高考生送到考场。在考场门口,高考生连连向阿布都毛兰鞠躬道谢。自此每年高考、中考期间,阿布都毛兰都会在自己的出租车上贴上“爱心送考”字样,专门为有需要的考生免费提供帮助。到目前,阿布都毛兰已为上百名高考生“爱心送考”。

  在阿布都毛兰的影响带动下,乌市乃至全疆各地跟随他一起做公益的出租车司机、私家车车主越来越多,他创建了爱心爸爸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团队志愿者遍布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大家有计划地开展奉献爱心、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等公益活动。

  在做公益的过程中,阿布都毛兰将“一老一小”群体列为公益服务的主要对象。他经常带着团队成员买上营养品、学习用品等,到偏远的农村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开展公益活动。给学生讲雷锋故事,为老人修剪指甲、理发、按摩……一个个志愿微行动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让阿布都毛兰开心的是,这两年,随着爱心爸爸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影响越来越大,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主动加入到他们的公益团队中。阿布都毛兰做公益更有劲头了,逐渐成为爱心企业和困难家庭之间的“桥梁”,通过积极链接资源,为困难家庭送去一批批爱心物资。

  回首这些年走过的公益路,阿布都毛兰表示:“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