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熊佩然:家在阔什艾肯村

2022年11月02日 23:0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张海峰 通讯员李红

  刚刚采摘完毕的棉花地,重新平整后,已经播上了冬小麦,正在等待浇灌。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承包大户熊佩然,正忙着和几位村民在地里铺设滴灌带。

  南疆的冬天来得要晚一些,眼下还是秋收秋播的大忙季节,56岁的熊佩然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地里忙碌着。

  熊佩然十几岁时,父亲带着一家人从乌鲁木齐来到南疆喀什。1993年初,熊佩然一家搬到了阔什艾肯村。淳朴的乡亲让他们找到了家的感觉,一家人便成了这个村唯一一户汉族村民。如今,熊佩然已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提起他,全村老少都赞不绝口。

熊佩然(左)和村民孜比尔.尼沙在铺设滴灌带。(摄于10月27日)李红摄

  熊佩然有种菜经验,来到阔什艾肯村后,他将自家房前屋后的5亩荒地租了下来,建起了温室大棚。当时,周围有6户人家,每家都有三五亩地,因为没有合理利用,这些地并没有多少产出。熊佩然热情地鼓励邻居们和自己一起,搞蔬菜大棚。

  由于没有这方面经验,最初大家都不敢尝试。熊佩然就带头示范,先在自家温室里种上了白菜、西红柿等畅销蔬菜。好奇的邻居们纷纷跑来学习,熊佩然倾囊相授种植大棚菜技术,还帮助邻居们一一搭起了温室大棚。

  蔬菜种出来了,如何变成钱?熊佩然跑前跑后,主动帮助乡亲们联系商家,还把自己的客户介绍给大家。左邻右舍的蔬菜都卖出了好价钱,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大伙都为熊佩然竖起大拇指。

  今年20岁的依不拉音·依木是一名大二学生,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家上网课。学习之余,他也帮着家人种菜、卖菜。

  提起熊佩然这位热心肠的邻居,依不拉音充满感激地说:“我很小的时候,就看到熊叔叔教我爸爸种菜。现在,每到暑假我都回来帮父母种菜,遇到技术上的问题,就请教熊叔叔,他特别热心。”依不拉音家种了两亩白菜,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是全家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熊佩然一家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他们在和村民们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赢得了乡亲们的尊敬和信任。2000年,熊佩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带动村民致富当作自己的责任。

  2021年底,阔什艾肯村“两委”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将村里零星的土地集中起来,化零为整,以竞拍的方式,号召有能力的人来带头经营。

  熊佩然认为这不仅是一个扩大自家土地种植规模的良机,更能帮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他说:“大规模种植肯定需要不少人,可以给村民们提供更多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

  熊佩然在竞拍中获得了860多亩土地的经营权。2022年,从春播到秋收,他雇了几十位村民,并与其中20余位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还为他们购买了意外伤害险,让乡亲们安安心心地在地里干活。

  28岁的孜比尔·尼沙是跟着熊佩然打工的村民之一,“熊佩然是个特别好的人,从来不发脾气,工钱比别人给得要高些,跟着他干活很开心。”

  在阔什艾肯村生活了30年,熊佩然一家已经完全融入这个温暖热情的南疆村落,“和村民们像一家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