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来了海南的亲人

2022年11月03日 11:31: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巴郎子,降温了,你穿厚点,这儿可不是海南。”11月1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提坎库如克村,村民吐尼牙孜·努尔看见赵志远从身边经过,关切地向对方打招呼。

  “好嘞,你也多穿点,咱们还要一起去巡边呢!”赵志远回应。

11月1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提坎库如克村,赵志远和吐尼牙孜·努尔在清扫院子。王尊贤 摄

  人到中年的吐尼牙孜和妻子阿依仙木·马木提都是护边员,1998年出生的赵志远是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边境派出所提坎库如克村警务室民警。自2019年赵志远从海南省海口市来到提坎库如克村工作后,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和吐尼牙孜一家结为亲戚。

  “海南盛产椰子,椰子可以做成椰子糖、椰子粉、椰子糕等。”初识时,赵志远买来地图,经常通过地图向吐尼牙孜介绍海南。时间长了,吐尼牙孜逐渐了解了海南的风土人情,还爱上了看地图。赵志远也不厌其烦,从祖国的名山大川,到万里边疆海疆的钢铁防线,再到各地的风俗习惯,他借助地图一点一点向吐尼牙孜一家人讲解。

  一天,吐尼牙孜找到赵志远说:“你从海南来,可能对咱们边境派出所管辖的地形不太熟悉,以后不管是车巡还是步巡,你喊上我,我给你带路。”听到这话的赵志远很感动。

  通过相处,赵志远发现,作为护边员,吐尼牙孜夫妻俩非常认真负责,不管啥时候“公家的事”都放在第一位,这让赵志远敬佩无比。不论是深入辖区开展防范诈骗宣传工作,还是前往当地景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赵志远经常和吐尼牙孜搭班,成为巡边工作的好搭档。

10月22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提坎库如克村,赵志远和吐尼牙孜·努尔一家拍摄全家福。王尊贤 摄

  吐尼牙孜的儿子艾克拜尔·吐尼牙孜在距离家100公里外的中学读书,周末才能回家。吐尼牙孜很重视儿子的学习,可自己又辅导不了。正发愁时,赵志远主动买来错题本,每个周末腾出休息时间一道题一道题讲解,盯着艾克拜尔把所有错题订正。其间,赵志远还发现艾克拜尔在语文阅读理解方面需要加强,就从网上搜集了许多阅读理解技巧方面的资料打印出来送给艾克拜尔,并反复叮嘱他在学校要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学习。

  艾克拜尔和父母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表达不流畅,赵志远就利用入户走访时间,逐字逐句教他们。同时,赵志远也有板有眼地跟吐尼牙孜学习维吾尔语。渐渐地,赵志远和吐尼牙孜一家人的交流越来越顺畅,感情也与日俱增。

  今年1月,吐尼牙孜的表弟因烧伤在乌鲁木齐住院治疗,吐尼牙孜需前去照顾。赵志远每天忙完工作后,再累都会顺道去吐尼牙孜家干些杂活,同时,他还承担起了接送艾克拜尔周末和周一放学上学的任务。

  春节、肉孜节等节日,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开学时,第一时间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自从结为亲戚后,赵志远勤联系、勤帮忙、勤问候,他用一件件小事让吐尼牙孜一家充满了欢声笑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